冯小刚:《芳华》找补青春的失落感
08-27 08:33:44 来源:澎湃新闻

1.jpg

《芳华》海报

澎湃新闻消息,冯小刚导演的新片《芳华》即将于9月30日上映。这部由严歌苓编剧,黄轩、苗苗、钟楚曦主演的文工团爱情故事是冯小刚心中的一个梦。

8月23日,电影在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举行发布会,冯导在会上自我调侃“当年在文工团没有黄轩这样的好运,可以得到那么多女孩子的喜爱,我只能远远地看着女兵们,所以拍这么一部电影,把当时的失落感给找补回来。”

2.jpg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冯小刚还透露,电影中除了表现文艺青年们青春年华的爱情,还有大比重的战争戏,其中一个六分钟一镜到底的战争镜头耗资700万人民币。

一直想拍文工团的故事

冯小刚19岁去宣传队,20岁入文工团,多年来一直想拍文工团的故事。《芳华》开机之初的发布会上,冯小刚曾表示,“部队文工团生活的这一段记忆在日后很多年都记忆深刻,回忆起往事的时候很多事都会被忽略掉,但唯独这一段生活一直长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当脑子里面一片黑白的时候,唯独这一段生活在我的脑子里面是有色彩的。”

3.jpg

《芳华》剧照

冯小刚也谈到与编剧严歌苓的“一拍即合”,“严歌苓也在文工团工作过,没有体验经历没办法写这段生活的。她写了好几部文工团背景的小说。唯独这一部,只以一个叙述者的角度讲述。”

黄轩在电影中与三位女性都有不同方式的感情纠葛,主演苗苗现场透露说自己一辈子“爱你爱心口难开,一辈子将深藏心底。”钟楚曦则表示,“一直不相信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呢,觉得很不真实。”

现场主持人“狡猾”地询问,电影中黄轩与几位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故事是否和经历有关,冯小刚表示否认,并调侃说,“黄轩多好,而我是多么坏的一个人。我没有刘峰那么幸运,他有那么多女孩喜欢他,我在文工团的时候在舞美队,是画布景的,没机会和女兵接触,只能远远看看。所以要拍这么个电影,把当时的失落感给找补回来。”

4.jpg

一个镜头700万

作为华谊兄弟今年的重头戏,华谊兄弟CEO叶宁称,“这部电影对战争的解读达到新的技术和创意的高度。冯小刚完成了商业和艺术的平衡表达。”

5.jpg

冯小刚

在谈到对战争场面的拍摄时,“小钢炮”又随口开了“炮”,“过去很多影视剧把战争拍的很儿戏,什么手撕鬼子,裤裆藏雷,这是严重误导。”

为了表现出战争的紧张与残酷,冯小刚此次还做了件史无前例的事,用黄轩的主观视角一镜到底地展现战火硝烟的场景。“一个镜头拍到底。非常难,但是增加真实感。”谈起这个花了700万的镜头,冯小刚很骄傲。

“如果用剪接切换,可以在很多炸点布很多摄影机,剪出血肉横飞的感觉。但一个镜头,危险性极高,需要反复排练,演员必须精准。这个难度让团队非常头疼,但我说一定要做。化妆部门几乎觉得不可能实现。最后我们还是拿下了,大家都很兴奋。”

6.jpg

苗苗

这些年冯小刚在不少场合说自己今后要更“任性”地拍电影,这次的创作方式,让冯小刚觉得自己“在走一条有价值的路。”

“总要有人尝试,不能总靠经验做特别安全的方式。对于拍电影这件事就是如此。拍喜剧我最得心应手,市场也最安全。但一个导演应该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哪怕不那么安全。一个创作者要永远把自己置于创作的不安全地带,才会有作为。如果只作为匠人,反复在掌握之中,那就没出息。我觉得对观众最大的尊重,不是尊重他兜里的钱,你要把观众当成非常挑剔的对手,给他新的东西。”

7.jpg

钟楚曦

(原标题:冯小刚:《芳华》找补青春的失落感,拍战争让年轻人不忘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