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渴消暑的西瓜,古代老百姓为啥不吃?
08-28 08:40: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现在虽已过处暑,但热气仍未消退,来块冰镇西瓜解渴消暑,那感觉老爽了。

在现代,吃西瓜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可在古代,人们有西瓜吃吗?西瓜最早是出现在什么时候的呢?西瓜是中国本土产的,还是从国外引进的呢?

1.jpg

西瓜原产于非洲撒哈拉沙漠,4000年前,埃及人首先在尼罗河流域栽培,后来在汉朝从西域被引入中国,所以称之为“西瓜”。

西瓜到中国,最早出现在《新五代史》里。这部由大儒欧阳修领衔编纂的皇家正史,书中增引后晋官员胡峤的《陷虏记》,说明西瓜当年是契丹的物产。但它是什么时候引种到中原的呢?

2.jpg

洪皓,是徽宗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进士,曾任宁海主簿、秀州司录。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深受宋高宗赵构赏识和信任的洪皓临危受命,以礼部尚书的身份出使金国,希望求得宋金和平,迎回被掳的徽、钦二帝。但不想却被金人扣留长达15年之久,直到绍兴十三年(公元1143年),才得以回到南宋。

回来时,洪皓带回了金人种植的西瓜种子,最早种植于皇家特供菜园中,从此江南有了西瓜。这事在洪皓撰写的遭扣期间见闻录《松漠纪闻》中有交代:“予携以归,今禁圃乡囿皆有”。从洪皓的记述中还可知,当时的西瓜形状、皮色与今天差别不大:“西瓜形如匾蒲而圆,色极青翠,经岁则变黄,其瓞类甜瓜,味甘脆,中有汁,尤冷。”据南朝医学家陶弘景记载:“永嘉有寒瓜甚大,可藏至春。”陶弘景提到的寒瓜指的就是西瓜。

南宋西瓜园,现在杏花营。自范成大吟《西瓜园》,开封西瓜自此而有大名。

3.jpg

可是自从西瓜引进中国后,老百姓就一直对此比较不感冒。因为西瓜长相比较特别,古人思想又保守,谁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所以当时西瓜是不受欢迎的。

西瓜和其他外来作物,在民间有了一定种植量以后才引入皇宫,也就是说皇帝比那些商贩还更晚吃到西瓜。只是在当时,粮食产量有限,农业上要优先保障粮食生产,其次也是要保障蔬菜、桑树和棉花等经济作物,加之种植技术不高,西瓜的产量自然而然也很少。所以,在古时候,西瓜还算是比较奢侈的水果了,一般平民老百姓是很难吃到的,但也绝不是只有皇帝能吃。

4.jpg

(来源:北京时间、热点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