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改变生活!城市“透析机”改善生态 管道机器人可巡检清淤
11-22 20:2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合川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穿在脚上的健康分析系统、可为管道巡检清淤的机器人、可移动污水污物处理设备……这些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22日,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决赛暨首届中国(重庆)产业智能化创新发展论坛在合川举行,很多新发明、新创意“亮相”,有的成果将转化得到推广应用。

本次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中,创业组的获奖名单中有车载移动模块化污水污物处理装置、分离用微米磁珠、管道作业机器人;创新组的获奖名单中有伏特猫、小爱科技足部穿戴解决方案、“化身”三维人体建模等。来看看它们都有些什么独特之处!

市政领域的“特殊员工”

在我们的城市中,地下遍布着各种管道,管道的定期巡检、检测、清淤、内部维修等,这些工作主要靠人工完成,工作强度较高、作业环境恶劣。

智能时代的来临,如何改变这种状况?获得创业组大奖的管道作业机器人,就可以成为市政领域的“特殊员工”。

据介绍,管道机器人像甲壳虫一样,可以适应各类管道,能智能行走、自动工作。不仅可以用于管道清淤、管道巡检、管道探伤及维修,还可以用于管道大数据模型构型,进行故障预判等。

管道作业机器人可以360度行进,在可视应用场景融入GPS,温度、距离、图像识别等遥感技术,让机器人拥有了“视觉”和“触感”,在封闭狭小的环境里,也能行动自如,提高了检测的准确性。而且,多角度、多镜头的随意切换,还可以储存大量的数据。

小爱科技足部穿戴解决方案,则是用鞋子结合云端步态数据分析系统,为老人、儿童、康复人群等提供基于足部活动的健康监测服务。

移动的城市生态“透析机”

车载移动式模块化污水污物处理装置,是城市生态移动“透析机”。这是集污水污物处理各种先进工艺于一体的,高效快捷处理装备。

它能解决什么问题?据介绍,将重点解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粪便处理、农业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工业类污水污染治理、其它行业的废弃物处理等。 

从外观看,它和一辆普通的垃圾收集车差不多,却具有很多“集成化”的功能,操作简单、运行效能高、处理效果好,运行成本较低。移动起来也非常方便,具有多领域、跨行业使用的功能。

这个装置还非常“智能”,可以记录“生态数据”。设备记录下作业区域的历史数据,定期反馈环保部门,作为城市生态“血常规”体检表,辅助环保决策。具有互联与检测功能,设备集成网络远程监测系统,可远程检测车的运行情况,实现“远程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它还可以与无人货车平台结合,诞生了“无人应急污水污物处理装置”,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