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传统糕点,你吃过几样?
11-18 07:07:52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东方网-东方头条消息,中国十大传统糕点,你吃过几样?

京式糕点

1.jpg

京式糕点,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滋味各异,具有重油、轻糖,酥松绵软,口味纯甜、纯咸等特点。代表品种有京八件和红、白月饼等。其中京八件有大八件、小八件和细八件之分。八件是采用山楂、玫瑰、青梅、白糖、豆沙、枣泥、椒盐、葡萄干等八种馅心,外裹以含食油的面,放在各种图案的印模里精心烤制面成。形状有腰子型、圆鼓型、佛手型、蝙蝠型、桃型、石榴型等多种多样且小巧玲珑。入嘴酥松适口,香味纯正。特制是细八件,制作精细层多均匀,馅儿柔软起沙,果料香味纯厚。外型也有三仙、银锭、桂花、福、禄、寿、喜桃等八种花样,是京式糕点中的优质产品。

代表品种:京八件、山楂锅盔、牛舌饼、蜜麻花、驴打滚。

苏式糕点

2.jpg

以江苏省苏州地区为代表,馅料多用果仁、猪板油丁,用桂花、玫瑰调香,口味重甜。且制作相当精致,极具江南风味。苏式糕点在中国传统糕点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中国传统糕点主要帮式之一。据有关史料,苏式糕点萌芽于春秋,起源于隋唐,形成于两宋,发展于明清,继承、发扬、创新于现代。

代表品种:苏式月饼、猪油年糕、绿豆糕、松子枣泥麻饼。

代表品牌:采芝斋、小苏州、知味观

广式糕点

3.jpg

广式糕点是一种特色美食,食材有榄仁、椰丝、莲蓉等,属于广东地区特产。以广州地区为代表,馅料多用榄仁、椰丝、莲蓉、糖渍,重糖、重油,具有皮薄馅多、油润软滑、口味甜中含咸等特点,各款点心都讲究色泽和谐、造型各异、相映成趣,令人百食不厌。

代表品种:鸡仔饼、杏仁饼、合桃酥、马蹄糕、皮蛋酥。

滇式糕点

4.jpg

滇式糕点,以云南地区为代表,其馅料多选用具有当地特色的原始材料烹饪而成,饼皮疏松、油而不腻,馅料咸甜适口,还有独特的滇式火腿香味或玫瑰花香,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代表品种:鲜花饼、云腿月饼。

上海糕点

5.jpg

上海糕点,是流行于老上海的传统糕点,大多以甜香软糯、花色繁多而著名。最常见的青团,就随处都有得卖。桂花拉糕、条头糕、海棠糕、重阳糕、七宝方糕、叶榭软糕、千层油糕、双酿团、绿豆糕等,也都是上海人喜欢的经典美味。

代表品种:寿桃、青团、定胜糕、条头糕、云片糕、千层油糕。

宁式糕点

6.jpg

宁式糕点是浙江宁波一带的汉族传统名点,历史悠久,是全国糕点十二大派系之一。宁式糕点选料讲究、营养丰富、加工精细、造型别致,并形成以酥为主,酥、软、脆分明的特点。其品种可分为燥糕类、潮糕类、糖伙类、油虾类、蛋糕类、桃酥类、酥饼类、月饼类等。除极有特色的苔生片、苔菜千层酥、苔菜月饼等外,还有松脆香甜的多孔“三北”藕丝糖及小如银元,色泽黄亮的洋铁饼,片薄松脆的粉麻片,松软可口的松花黄“大有”蛋糕,浓郁黄豆香的豆酥糖等。

代表品种;有千层饼、藕丝糖。

闽式糕点

7.jpg

以福州地区为代表,馅料多用虾干、紫菜、桂元等,口味甜酥油润,海鲜风味突出。

代表品种:福建礼饼、猪油糕。

东北糕点

8.jpg

东北特产糕点,馅料多用面料、芝麻、猪油、椒盐等,口感酥松香软、美味可口,其中最奇特的有:萨其玛,满族传统食品,外形美观,色泽鲜艳,酥松绵软,有蛋香味;冰蓼花,传统油炸点心,其特点是内部起发均匀,甜脆可口易融。

代表品种:长条糕、蜜三刀、江米条。 

川式糕点

9.jpg

以成渝地区为代表,馅料多用花生、芝麻、核桃等,糯米制品较多,软糯油润、香甜酥脆。

代表品种:桃片、米花糖。

山西糕点

10.jpg

山西特产糕点,秉承传统工艺并坚持手工制作,口味油而不腻、酥而不碎。

代表品种:太谷饼、掉渣饼

(原标题:中国十大传统糕点,我比较喜欢广式糕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