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华业资本陷“萝卜章”骗局遭遇“股债双杀” 涉案女老板系重庆人
10-09 07:19:5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10月8日,上市公司华业资本(600240)收出第三个连续跌停,公司发行的债券15华业债盘中暴跌25%,一度被交易所临时停牌。“股债双杀”的背后,是华业资本爆出遭遇了上百亿的应收账款骗局,而涉事的公司二股东目前已失联。

华业资本遭遇“股债双杀”

10月8日,华业资本一字跌停,报收4.91元/股,交易总额888万元,换手率0.13%。截至当日收盘,该股卖盘有近98万手封单。这并非华业资本近期首次跌停,自9月27日该股尾盘跌停后,已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收盘。而从9月11日起,该股股价便持续下挫,目前的价格距离9月10日盘中最高价8.38元/股已跌去41%,一个月余时间里市值缩水49亿元。

市值大幅缩水,国家队、机构资金等通通“踩雷”。华业资本半年报披露,前十大股东中,证金、汇金通通现身,证金公司持有2220.19万股,为第七大股东;汇金公司持有1628.45万股,为第九大股东。此外,华泰证券持有该公司3024.94万股,为第六大股东,兴全睿众资产旗下两项资产管理计划分别位居第八大、第十大股东。

除了股价跌跌不休,华业资本债券同样未能幸免。10月8日,15华业债盘中暴跌25%,最低成交净价75元。上交所随即宣布,自2018年10月8日10时58分开始暂停15华业债(122424)交易,自10月8日11时28分起恢复交易。午后,15华业债价格回升,当日报收97.99元,跌幅2.01%。

陷入“萝卜章”造假骗局

华业资本的“股债双杀”,主因在于其涉嫌陷入一个百亿账款的骗局。

9月26日,华业资本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子公司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累计金额8.88亿元。该情况引起了交易所注意并发函问询,在接到问询函后,为追回应收账款,华业资本公司成立债务追偿小组,并对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

走访过程中,向债务人的相关部门出示了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与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出具的《确认回执》,债务人的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债权转让协议》中列示的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的,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

本想追回一笔账款,却发现了“萝卜章”事件。据披露,华业资本现有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全部为从转让方恒韵医药受让取得。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为198.74亿元,净资产77.84亿元。上百亿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话,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造成严重不利影响。

10月8日,华业资本披露了事件的进展,9月28日公司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报案,后于9月30日收到《受案回执》,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经侦大队已正式受理了恒韵医药涉嫌合同诈骗一案。公司实控人周文焕先生也已正式委托律师向公安机关报案。

涉事公司实控人为渝籍女老板

涉嫌伪造公章诈骗上百亿元,涉事公司恒韵医药有何来头?

华业资本披露,恒韵医药为李仕林实际控制的企业,李仕林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重庆玖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满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禄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华业资本此前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曾用名华业地产。2015年,华业资本开始搭建医疗金融平台,收购三甲医院应收账款及质押融资,单独或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成立医疗供应链基金、信托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等。介入医疗产业链金融投资业务,并更名为华业资本。

2016年7月,华业资本的股东华保宏实业(西藏)有限公司向李仕林控制的三家医疗公司转让全部直接持有的15.33%股权,李仕林也由此成为了公司第二大股东。

华业资本2015年5月曾披露的资料显示,李仕林,女,1973年出生,重庆沙坪坝人,为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其实际控制的公司还包括重庆玖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溢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雅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重庆帝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韵恒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

华业资本9月28日披露,截至当时恒韵医药对伪造账款一事尚无合理解释且实际控制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