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80后长江清漂工 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10-09 06:4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0截图-382904890.jpg

downLoad-20181009064016_副本.jpg

△刘波正在进行清漂作业。 受访者供图

最近,29岁的重庆小伙刘波出名了。

10月3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栏目中,刘波成为了新闻的主角。

 这期栏目以《行进:江上人生》为题,介绍了以刘波为代表的长江清漂工的江上人生。

大学生“捞垃圾” 父母都觉得不体面

“新闻里播的都是我们日常的工作,并没有因为要上央视而有什么不同。”昨天(8日)上午,刘波回忆起了自己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的场景。

 刘波从小在万州长大,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帅小伙。

在央视《新闻联播》中,刘波的言语朴实、诚恳,记者称他为80后长江清漂工。特意强调“80后”,是因为在长江清漂工的队伍中,年轻人并不多。

以刘波所在的万州区为例,20多人组成的清漂队伍,“80后”只有4人。刘波不仅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也是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

在从事清漂工作之前,刘波曾在远洋货船上当过2年多的船员。“大部分时间都在船上,有时候一年回不了一次家。”刘波说,在外漂泊久了,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

一次机缘巧合,刘波看到了万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招聘信息,刘波没有犹豫,回到万州应聘。

2014年,刘波加入到了万州的长江清漂队伍中。虽然回家了,但是刘波的父母并没有因此而高兴。

在《新闻联播》中,刘波坦言,清漂在父母和亲戚朋友眼中,是一个不体面的工作。“父母觉得你一个大学生出来捞垃圾。”

360截图-390630828_副本.jpg

自己变黑变瘦 长江却变干净了

“捞垃圾”这个词虽然不好听,但是却形象地描述了刘波的清漂工作。那时候,万州区只有一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大部分的清漂作业都需要人工完成。

每到夏季长江汛期和冬季库区蓄水期,万州的长江水域出现大量漂浮垃圾时,刘波和同事们都会站在清漂船上,用舀子在江面上捞垃圾。

“一大早就开始清漂,一直要忙到天快黑才收工。”刘波说,清漂工作远比自己想象的还要辛苦。刚开始工作那段时间,每天捞完垃圾后,双手都非常酸痛。

除了体力上的消耗,在夏季长江汛期进行清漂作业,还要面临烈日的“烤”验。一个夏天过后,刘波不仅变瘦了,更变黑了。然而,刘波从事清漂工作四年来,没有叫过一声苦。

“都是干的一样的活儿,大家都没叫苦,我更不能叫苦。”刘波说,自己是清漂队伍中最小的,所以他把同事们都当成是自己的老师。在《新闻联播》中出现的第一代清漂工朱文富,既是刘波的同事,也是刘波的良师益友。

在工作中,刘波边做边学,慢慢成为了清漂作业的能手。

每次清漂作业,刘波都会累出一身汗来。但是看着清漂作业后干净的江面,刘波说,自己从心里感到高兴。

2_副本.jpg

长江清漂是事业和使命 要一直做下去

 如今,万州已经有了四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清漂作业也从以人工为主转变为以机械为主。

在今年汛期,长江万州段每天清漂垃圾达到了150吨,其中有90%的垃圾都是这四艘机械化专业清漂船作业完成,效率是人工清漂的几十倍。

“现在工作比以前轻松了不少。”刘波说,这一方面是工作效率的提高,另一方面是长江漂浮垃圾的减少。长江的漂浮垃圾一年比一年少,这让刘波和同事们感到很欣慰。

“我的劳动能为长江带来一份保护,减少一份污染,我觉得这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在《新闻联播》中,刘波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告诉记者,父母和亲戚朋友都早已没有了以前的偏见,并且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刘波说,《新闻联播》里自己的故事,其实也是每一个长江清漂工共同的故事。

在刘波看来,长江清漂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和一份使命。他和同事们会一直做下去,直到长江上不再有垃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