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微信之父张小龙要去高尔夫圈称霸 揭秘沉默到像谜一样男人的B面
10-08 12:08:47 来源:腾讯体育

图片

“微信组合”李昊桐/张小龙夺冠老球场,国人组合首赢欧巡顶级配对赛

腾讯体育消息,圣安德鲁斯,一座有600余年历史的苏格兰球场,李昊桐和张小龙组成的“左龙右李”创造了中国高尔夫球的又一个历史:他们成为了第一对赢得世界顶级职业-业余配对赛的中国组合。

在球场上,他们是搭档;在赛场外,张小龙是李昊桐的“老板”,“甲方爸爸”——李昊桐的球帽上微信的logo清晰可见,“微信”是“中国一哥”的赞助商。

图片

张小龙的WeChat球包

可见,这次征战欧巡职业配对赛,不仅仅是打球、试水、挑战那么简单,更是带着中国互联网强劲风头的中国组合在英伦的海岛风雨中成功登陆并且站住脚的一次伟大尝试。

偏执成就“微信之父”

据腾讯第一季度综合业绩报告显示,彻底改变中国人社交方式的微信仍狂奔不停,活跃账户数达到10.40亿。这背后,“微信之父”张小龙仍是第一大功臣。

图片

微信之父张小龙

有关张小龙,江湖已有太多故事传颂:拒绝国家电信机关单位的铁饭碗,因为死气沉沉的大楼让他感觉“一种窒息从头顶笼罩下来”;在互联网写代码清汤寡水般日子里沉醉其中,开发出一款当年可以和微软outlook产品相抗衡的foxmail,但没有为他赚到一分钱还丢了工作,惹得《人民日报》一个署名“魏然”的记者发文,说他是互联网浪潮的悲剧。

直到2010年深秋,加入腾讯,远离核心业务偏安一隅的张小龙,忽然有了“搭错了神经”的念头,写给马化腾的一封有关“开发移动社交软件”的邮件,从此也彻底改变了张小龙,改变了腾讯的江湖地位。

张小龙的成功,源自于他对互联网社会的精准定位和大胆设想并付诸于实践的果决,源自于他在开发过程中一次次顶住压力,不惜用反击之态坚持自己理念的偏执。

图片

偏执成就了张小龙

每个成功人士背后都有他不可复制的传奇,张小龙用“偏执”成就了如今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微信,他用最纯粹的价值观,成就了“微信”。

“打高尔夫就像我们在进化中会上山打猎一样,是基因里的一项”

江湖上,张小龙已经是传奇的化身,但这个明明有太多故事可以讲的人却“低调到尘埃里”,5G咨询合伙人洪波曾这么定义他:“低调到无以复加”的家伙。这个用“和菜头”的话形容“沉默到像谜一样的男人”保持了做程序员时代的烟瘾,也爱上了高尔夫。

有人打高尔夫为了标榜自己,有人打球为了向江湖看齐,而张小龙对高尔夫的钟爱,早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他对高尔夫,像他开发微信那般,用两个字形容:偏执。

微信成就了张小龙,而高尔夫却成为他的另一片江湖。“打高尔夫就像我们在几亿年进化中会上山打猎一样,是基因里的一项”。

图片

张小龙的办公室角落里,放置着许多高尔夫球杆

于是,在张小龙的办公桌后面,能看到密密麻麻各式品牌的球杆,这不仅仅是“低调的奢华”,更是做产品出身的他对产品有“百里挑一”的专研;于是,近几年,腾讯都会有一场名为帝企鹅杯的高尔夫对抗赛的传统,比赛采用莱德杯比洞打法,向这项经典赛事致敬,而这背后的发起人便是张小龙;于是,在2016年的深圳国际赛,张小龙还和大满贯得主巴巴-沃森打过配对赛。

图片

张小龙和两件大师赛绿夹克得主巴巴沃森同组打球

水平如何?很多人评论,张小龙已具备了接近准职业球员的水平。

在征服圣安德鲁斯之前,张小龙在2月还亮相了美巡赛——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那次,和他搭档的是中国另一位标志性职业球员窦泽成。在圆石滩林克斯球场,张小龙至少打了2只鸟,让人侧目。

有一种说法,叫在高尔夫球场,人不断挑战着自己的弱点,这也是让很多成功人士对高尔夫欲罢不能之处。

图片

张小龙与窦泽成

对张小龙来说亦是如此,“你控制不住自己的身体,包括神经,自己的身体、意识都控制不住。从高尔夫来说,你可以感觉到作为人,不同于AI的地方,不断挑战自己的弱点,是很大的乐趣所在。”

在高尔夫的江湖里,张小龙是独特的存在。他偏执的基因让他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让他不断地在挑战自己的弱点。

张小龙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在爱上高尔夫之前,张小龙还有一大爱好:网球。和菜头曾说,“每周一次的网球和每天深夜的音乐,他没别的嗜好。进入腾讯后,张小龙在腾讯内部最大的名气还是一次内部网球比赛的冠军。

而说起网球,张小龙和大满贯得主李娜还是校友。只不过,1994年的秋天,张小龙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而李娜则是在职业生涯第一次退役后才进入华科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就读。

2011年开始,华中科技大学开启颁发“杰出校友”这一荣誉,至今不到10人当选。这其中,有哈佛大学的教授,有“冯·诺依曼理论奖”的得主,有艾滋病防治专家,也有李娜和“微信之父”张小龙。

2017年的5月,华中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刘玉教授一行来到位于广州微信总部,将“华中科技大学杰出校友”的奖牌交到了微信之父张小龙手上,也随即曝光了张小龙之前不太为人所知的办公室,和那密密麻麻的高尔夫球杆。就这样,从网球到高尔夫,张小龙沉醉其中。

图片

高尔夫让大家了解到了张小龙的另一面

如果没有微信,也许曾经是少年英雄的张小龙会湮没于芸芸众生之中,如果没有高尔夫,人们也了解不到来自孤独星球张小龙这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原标题:微信之父张小龙要去高尔夫圈称霸 揭秘沉默到像谜一样男人的B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