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低年级取消书面作业家长焦虑 纷纷建群“加餐”
10-01 09:19:01 来源:武汉晚报

_private_var_mobile_Containers_Data_Application_97AA0C8E-331B-45E2-8F8B-CB7F3B7FECEF_tmp_mail_wxid_6309053091111_47_thumb.jpg

本学期开学前,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记者走访了解到,开学近一个月,小学一二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量的确大幅度下降,但家长却不淡定了,“作业都没有,还谈什么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有家长组团找学校负责人“讨说法”,有的组建校际家长群,自行给孩子布置作业,可谓各施奇招。

书面作业少,校长遭家长集体“投诉”

上周一,武昌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在校门口值日时,八九个二年级家长突然找到他“反映问题”。家长们认为,学校不布置或少量布置书面作业,没有办法检验孩子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长此以往孩子无法养成良好的书写和学习习惯,会跟不上。

该副校长对家长的“投诉”感到很意外,也很委屈。“学校严格按照教育管理部门的要求和规定给孩子布置作业,结果家长焦虑了。”副校长说,他只能对家长反复劝说,给他们讲解学校的教学计划,并出示了近年来的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只要学生跟着学校的教学节奏走,在课堂上“吃饱”,完成随堂作业,并配合一定量的“听说”练习,是不会掉队的。

记者观察发现,自从本学期取消一二年级的书面作业后,家长自行给孩子购买“教辅”是常态。

怕孩子掉队,家长自建“名校”微信群

有的家长自己“搜集”知名小学家长微信,并组建校际家长群,每天将作业晒在群里,互相借鉴,利用“名校资源”给自己的孩子“加码”。记者加入了一个一年级微信作业家长群,群内知名小学的学生家长众多,学校遍布武汉三镇,如外小、武汉小学、钟家村小学、育才小学、长春街小学等十多所。傍晚,家长们会将自己孩子就读学校的家庭作业发到群里交流,家长们各取所需。

“我觉得在名校作业交流群很有安全感,跟着名校的进度和作业量走,肯定不掉队。”汉阳家长李女士说,女儿刚上一年级,上学两个星期,学校就没布置什么书面作业,但对孩子写字的要求比较高,“家长不想心思给孩子布置作业能行吗?”

老师:好习惯的养成不一定都靠书面作业

“我们学校给低年级学生布置书面作业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执行,但非常重视孩子们书法素养的培养,学校的大多数孩子有一手好字,每年都举办学生书画展。”武汉市“十大魅力教师”、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语文老师汪应耀表示,写一手好字绝对不是靠大量的书面作业“抄”出来的,他总结,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靠四个字——看、比、赞、藏。

看,就是让孩子多欣赏书法艺术,激发孩子的兴趣。比,就是让孩子拿起笔,和家长比赛,和同学切磋,激发孩子的动力。赞,就是要多表扬和鼓励孩子。藏,就是孩子写出了满意的书法或作业,家长可以整理、收藏起来,并告诉孩子,会给他举办书法展。

武昌区优秀教师、南湖二小语文教师刘雯表示,一二年级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节点。但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靠大量书面作业来“塑造”的,布置作业需要“少而精”。“拿语文教学来说,需要听、说、读、写、练并重。一二年级布置得最多的就是听、说、读的练习,都不需要动笔,但和写、练的地位同样重要,家长不能忽视。”刘老师说,检验孩子听是否到位,可以让他复述老师上课的内容,并朗读或背诵当天的课文。

刘老师还有一套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流程教给家长们:第一步,让学生养成在校“记作业”的习惯,不要依赖家校QQ群;第二步,让孩子回家第一件事就做作业,并固定作业流程;第三步,让孩子养成做完作业后自我检查的习惯;第四步,能够按照学习内容自主布置作业,家长对此应给予鼓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