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推进“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 年内落地施行
09-06 06:1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5日,2018重庆环保博览会暨长江上游生态环境论坛在重庆南坪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在论坛上,重庆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向霆介绍了重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情况。此外向霆透露,今年内“国六标准”将在重庆落地施行。

面临六方面大气污染防治问题

相较于其他不少省市,重庆主城区的地理气象条件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向霆介绍,一方面是气象扩散条件不利,主城区位于四山之间的槽谷地带,年均风速低(1.2米/秒),静风频率高达50%。由于逆温层厚,冬季多雾,大气的稳定度也比较高,为城区引入新鲜冷湿空气的城市通风廊道受阻。

另一方面资源禀赋较差,煤炭含硫高达3.5%,高于全国平均的0.8%、灰分高达25%,也高于全国平均的10%。此外,南方黏土土质,也易导致破碎扬尘。

与此同时,重庆在大气污染防治上面临诸多压力和问题,向霆列举了六个方面。比如国家对大气治理工作的考核要求更加刚性;空气质量达标的压力长期存在;盆地和高温地理气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等。

“目前,重庆的机动车污染正呈快速加重趋势。”

向霆继续举例说,在2017年,重庆与北京的二氧化氮浓度均为46毫克/立方米,但两地的机动车数量相差4倍,可见削减交通污染的压力巨大。

此外,向霆表示,重庆在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上的工作仍任重道远;区域性和复合型污染的变化也导致控制难度增加。

“一次污染物尚在解决中,二次污染形成机理更加复杂。”由于缺乏精细分析、精准管控的技术支撑,需要协同控制的比例和电源目前还尚不清楚。

虽然存在多方面的难题,但重庆环保部门对于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充满了信心。近年来,重庆已经在控制工业污染、扬尘污染、交通污染和生活污染四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控制工业污染,主城区无燃煤锅炉

向霆介绍,在控制工业污染方面,重庆已经完成了300余家环保企业的搬迁,关闭取缔了256家污染企业。

淘汰水泥落后和过剩产能1100万吨、火电机组160万千瓦,炼铁10.8万吨、炼钢808.05万吨、焦炭87.9万吨、煤炭275家2500万余吨。

“通过淘汰燃煤锅炉5500余台、6500余蒸吨,实现了主城区没有燃煤锅炉。”

此外,8家664万千瓦机组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6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均已完成,组织31家水泥企业和533家烧结砖瓦企业开展错峰生产,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发电机组——华能两江燃机电厂。

“只要我们工作做到位了,用经济的方法来搞大气治理,企业是赞成的。”向霆说,比如江津的某电厂以前每年的排污费是1200万元,环保部门推动他们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如今一季度的环保税为75万元,全年就减了以前的八成。而超低排放,低于50%的排放,还会减50%的税,低于30%则可减30%的税,此外每一度电还会补贴4分2,这一改造的投入最多两年就能赚回来。“这就是一个双赢。”

控制扬尘污染,重点区域安装在线监控

在控制扬尘污染方面,向霆表示目前全市8000个、主城区3000个工地均执行了扬尘控制的八项强制性规定,即设置密闭施工围挡、实行硬地坪施工、设置沉沙井及截水沟、开展湿法作业、车辆密闭运输、安装自动冲洗设备、建筑材料覆盖、安装视频监控装置。

为起到示范效应,全市已建成和巩固1659个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创建和巩固扬尘控制示范道路1595条。关闭采石场723个、混凝土搅拌站15家,4003辆建筑渣土运输车全部密闭并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在重点路段和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控770个,同时对施工工地进行红黄绿挂牌管理,并对红牌工地停工整治。

向霆介绍,有的工地是“稍纵即逝”的,在工地正在污染时,等执法人员弄清楚它的源头时可能就已经停止污染了。为此,环保部门可以对施工工地扬尘进行立案查处,并实施按日计罚。

重庆年底前推进 “国六标准”

在介绍“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时,向霆介绍了重庆实施“国六标准”的推进计划。

据2016年由原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车用汽柴油国六标准》,2019年起将施行国六汽油A阶段标准、国六车用柴油标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重庆将逐步推进这一标准的落地施行。向霆表示,国六标准的汽柴油更加清洁环保、动力强劲、积碳更少、省油省钱,对于环境保护将起到正面的作用。

根据9月4日召开的重庆市国六油品升级专题推进会的消息,我市国六油品升级工作将从9月正式启动,10月进行油库置换,11月进行加油站置换,12月上旬在主城区内提前完成国六标准的柴汽油供应。

届时,重庆市多部门将针对主城区内国六柴汽油更换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对标对表完成本次国六油品的升级行动。同时,还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车(船)用燃料行为。

据了解,国六标准的汽油烯烃含量将从24%降至15%~18%,芳烃含量从40%降至35%,苯含量从1%降至0.8%,蒸发温度限值从120℃降至110℃。

新闻多一点>>

300余名嘉宾汇聚重庆为保障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建言献策

据悉,2018重庆环保博览会和论坛系列活动为期3天,以“建设山清水秀美丽城市·筑牢长江上游绿色屏障”为主题,近300位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企业家代表汇聚于此,展示环保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从技术层面上进一步探讨如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技术方略,为积极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保障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建言献策。

本次博览会有一百余家企业参与,不仅得到川渝环保技术装备企业的大力支持,更吸引来自中国、德国、荷兰、瑞士、芬兰、丹麦、美国、韩国、日本及中国台湾共计10个国家和地区环保技术装备参与展出。展览集中展出水处理、给排水及泵阀管、膜与组件、大气污染治理、废弃物处理与资源综合利用、土壤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监测、环境工程与服务及相关节能环保专业技术装备和解决方案,旨在加强西南与国内外先进环保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论坛分设一场主论坛及五场专题分论坛。主论坛上云、贵、川、渝的专家学者,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管理、滇池生态治理及修复技术、喀斯特山区环境污染生态治理与修复等议题展开交流及案例分享。五场分论坛围绕电镀环保、村镇污水治理、生态监测、西部片区学会工作交流及重庆室内环境净化行业规范发展等展开专题学术、技术交流,旨在以高品质、多层次的会议活动,促进西南环保各方对话,提高重庆市环境科学技术水平,推动环保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