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公示,重庆3家企业荣登榜单
09-05 19:22:16 来源:上游新闻

9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信厅科函〔2018〕118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相关申报和评审工作,并将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进行公示。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登榜单。

其中,长安汽车的创新项目方向为智能控制产品,申报项目名称为自动驾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

QQ图片20180905192827.jpg

在刚刚闭幕的首届智博会上,搭载着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的长安CS55参加了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并夺得商业化进程挑战赛的冠军。

目前,在智能驾驶领域,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结构化道路L3级自动驾驶技术、APA6.0自动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实车性技术验证,是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智能化技术,IACC(集成式全速自适应巡航)已经在CS55上量产并于9月上市,搭载APA4.0(代客泊车系统)的新CS75已正式上市,并且于去年11月及今年4月,分别获得“美国加州路测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重庆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

在工信部的对外公示的名单中,智能理解产品的项目方向下,由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报的消化内镜医学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技术及创新型电子内镜的研发与应用也获得了公示。

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在智博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山科技的智能产品主要是做医疗产品。“胶囊内镜我们是全球第二家做出来,第一家是以色列的,重庆是中国胶囊内镜的发源地,金山科技是中国第一家做出胶囊内镜来的,金山科技是2005年拿到注册证开始销售,实际上我们是从1998年开始研发,2004年胶囊内镜研发成功,到现在有10多个年头了。”

而在首届智博会上,金山科技展出全球的第四代胶囊内镜产品。和前三代产品相比,第四代的产品叫做人工智能胶囊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在胃里是通过完全全自动的这样一个控制系统,来控制胶囊在胃里的运动,让它360度无死角的检查,它出来的所有数据全部通过人工智能来诊断识别,代替了医生的部分工作。

在工信部对外公示的名单中,来自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滚齿机床研发与应用也在制造业智能化提升的创新项目方向下获得一席之地。

QQ图片20180905192820.jpg

据悉,在首届智博会上,重庆机电集团以“重庆机电,智造未来”为主题,组织所属7户企业共同参展。主要展品以智能仓储系统、MES系统、机床齿轮制造数字化车间监控与管理系统、“智眼”视觉监管平台、焊接机器人为主的动态展示,现场演示水电站远程智能预警及诊断系统等,同时展示增材制造技术等内容。

据重庆机电集团智能制造公司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是近年来机电集团在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前进方向,也是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板块。此次智博会机电集团将智能化、体验感、互动性充分结合,与集团产业发展重心和参展主题相呼应,且进一步展示“重庆机电”智能制造的整体实力和品牌形象。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