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丨文博会明开幕 5个主题展馆等你参观
09-06 06:1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明天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开幕,会期3天。

从2012年开始,文博会已成功举办6届。今年将以“交流·交易·交融”为主题,立足成渝经济圈、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球。以融合创新的形式,全面展示文化产业成果。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文博会将有四川、云南、贵州、江苏、浙江、甘肃、安徽、湖南、河南等24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5个驻渝、驻蓉总领事国家、4个友好国家,180个行业的近1000余家客商参展,展览面积近6万平方米,比去年扩展了1万平方米,共设5个主题展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文博会有诸多亮点:一是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国际元素,打造了专门的国际馆;二是增加了以现代家居文化、婚恋文化为主题的两个主题展馆;三是今年重点打造了文化艺术板块,加入了书画作品展示、获奖摄影作品展示、艺术品交易等项目;四是现场演出的节目更为丰富;五是加入了智慧元素,体现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旅游与文化的融合、金融与文化的融合等。

N1

文化成果馆

主要展示重庆大型文化单位成果、互联网及非遗文化等

渝中、江北、沙坪坝、九龙坡、渝北、南岸、大渡口、巴南、北碚等区县将依托各自特色,把文化创作收纳其中,使在场观众能够亲身接触到从土生土长的重庆文化里扎根发芽出来的文创产业。

N2

“一带一路”国际馆

downLoad-20180906061418.jpg

埃塞俄比亚咖啡

主要展示“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创意产品、3D打印、进口电商贸易产品等

日本广岛市的太鼓表演、匈牙利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优质咖啡……本届文博会在往年的基础上专门打造了一个国际馆,让文博会充满国际元素。

据介绍,日本、匈牙利、埃塞俄比亚、意大利、澳大利亚5个国家的领事馆已确定参展,将各自国家的文化元素带到山城。此外,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也确认参展,他们将带来各具本国特色的文化艺术产品,如手工刺绣、珠宝饰品、木雕、香料等。

解放碑、大剧院、磁器口古镇……同样位于N2馆的中华手工文创展区面积达1000平方米,该展区将以“奇遇重庆·游玩地图”为核心,打造城市游玩地图,用环保瓦楞纸“立体化、艺术化、游戏化”还原重庆城市地标。在该展馆,《中华手工》等携手30多家重庆及全国优质文创品牌,把手工、插画、独立设计等精工良作带到展区现场,同时开启规模达上万件的文创商品订货会。用互动、便利、有趣的参与方式,让市民体验文创产品的魅力。

N3

工艺美术馆

downLoad-20180906061416.jpg

藏品展区

主要展示全国工艺美术产品、书画名家作品、大型摄影书画展等

本届文博会将有陈道学、高济民、何意富、邹昌义、王明福、张祖全等70名画家的作品亮相,为观众带来一场国画盛宴。届时,观众在300平方米的展台,既可以欣赏到画家王明福带来的作品《武陵人家》,也可以看到张祖全的《酉水人家》,这些风格各异、题材多样的作品,涵盖人物、山水、花鸟等,可让观众一饱眼福。

据了解,《武陵人家》是一幅黑白的中国山水画,画面中的群山雄伟辽阔,给人意境辽远的感觉。作者王明福是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重庆书画社社长。在介绍《武陵人家》的创作前后时,他表示,这幅作品于近期创作完成,在艺术表现上,因为借鉴了艺术画中的木刻,从而显得厚重耐看,“我想表达的是大山的雄伟以及人们对大山的情感。”

此外,第三届“工匠杯”艺术精品展也安排在N3馆,参展内容以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展为主,品类主要为雕塑工艺品(含木、玉、石、雕)、漆器陶瓷、金属工艺品、工艺花画、民间手工艺品、红木家具根雕根艺等。

N4

婚嫁文化馆

downLoad-20180906061422.jpg

婚恋展示

主要展示中式婚礼、西式婚礼、现代婚礼、古典婚礼等

作为今年新增的一个文化展示板块,整整一个馆的倾力打造,将给市民展出古今中外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婚嫁风俗文化,时下最流行的婚庆主题布置,最热的婚纱礼服也会在活动现场亮相。让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婚礼碰撞在一起将给市民带来一场婚礼文化盛宴。

N5

家居文化馆

downLoad-20180906061420.jpg

现代家居展示

主要展示内容为现代家居、智能家居、古典家居以及家居发展文化、制造工艺文化

现代家居艺术精品展,从家到家居,从家居到设计,大批来自全国的家居艺术精品将集结现场,简约大气的设计感给观者带来视觉上的震撼。

展馆总面积达11500平方米,展位80个,将分为室内空间设计作品展、家居艺术时尚展、智能家居等。除了家居装修所需的主材、家具、家电、软装、灯饰等产品外,市民还将在现场看到数百位重庆本土知名设计大咖带来的室内设计获奖作品,为市民提供一个集体验、采购于一体的家居艺术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翁艾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