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4岁的重庆阿姨坚持梦想 刚刚拿了枚亚运桥牌金牌
09-06 06:3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906063747.jpg

冉静蓉拿到了亚运会桥牌项目金牌。

9月1日,54岁的冉静蓉给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换了新封面——她身穿国家队领奖服、身披国旗在雅加达亚运会现场,胸前挂着金牌。那一天,她和搭档伍少红夺得了亚运会桥牌项目的女双冠军。

这是桥牌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能代表国家队出战并最终夺取金牌,冉静蓉表示,这是桥牌项目的最高荣誉。1964年出生在大渡口的她,接触桥牌已经超过30年,因为桥牌,她辞去了高薪工作全身心扑在项目上;因为桥牌,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因为桥牌,她出征亚运赛场,并最终收获金牌。

从入门到特级大师

偶然的机会,冉静蓉接触到了桥牌,并从此走上了追梦之路。

1964年,冉静蓉出生在重庆大渡口区,长大后,成了重庆钢铁厂的一名工人。23岁那年,冉静蓉在重钢念职大,因为班主任喜欢打桥牌,受到感染的冉静蓉也开始接触这项智力运动,并很快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桥牌的规则非常公平,比的是复式,只要你技术、心理素质过关,可以把一手‘好牌、烂牌’打出不一样的结果。”

冉静蓉进步很快,1989年,她通过公开选拔进入了四川省女队,1992年底,冉静蓉通过选拔进入了国家女子集训队。在此期间,冉静蓉结识了中国桥牌五星大师的邵子建,两人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冉静蓉也跟随丈夫定居上海。

初到上海,冉静蓉需要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并进入一家全国性的保险公司做内勤工作。通过努力,成长为总公司部门经理。2013年,桥牌迎来职业化,冉静蓉准备追求梦想——辞掉了年薪40多万元的工作,专攻桥牌。“职场打到了天花板,但是桥牌还没打到天花板,这条路还想继续走下去,力争到达更高的高度。”

2014年,冉静蓉再次入选国家女子集训队,一直到2016年,她摘得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亚军,第50届亚太冠军、北美桥牌等多项比赛桂冠,并荣膺中国桥牌五星特级大师、世界桥牌国际大师。

与体育大腕打照面

因为东道主印尼的桥牌水平颇高,因此桥牌首次进入到亚运会,去年底,中国队开始备战,经过选拔,冉静蓉也加入了前往雅加达的队伍中。

本次亚运会,中国桥牌队取得了桥牌项目6块金牌中的3块。“其实在初赛阶段,我们发挥得并不好。”冉静蓉回忆,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20支队伍参加,我们排第5”,直到复赛,冉静蓉和51岁的搭档伍少红才开始找到状态,并逐渐冲到了第一,“到了决赛,形势相对稳定了,心态也很平静了,最终夺得冠军”。

“出征亚运会之前,我们也跟其他运动员一起在北京进行封闭集训,因为要接受兴奋剂检查,所以我们平时的伙食也跟其他运动员一样,这是我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感觉很新鲜。”在此期间,冉静蓉见到了很多体坛大腕,“在食堂见过苏炳添,在亚运村也经常碰到姚明和林丹,我们桥牌队是亚运代表团里平均年龄最大的,其他运动员们对我们很照顾。”

心态和经验是关键

作为职业选手,每天的生活和训练是如何度过的?在冉静蓉看来,职业选手的生活虽然辛苦,但也十分幸福。

“比赛多的时候,确实非常辛苦,今年我就没闲过。”即便如此,冉静蓉依然享受这样的生活,“对我而言,成为桥牌选手很幸福,只要是比赛和训练之余,很多时间都属于自己”。目前,冉静蓉是属于浙江钱塘江俱乐部的选手,队友来自全国各地。每周,队友们在网上进行训练,每隔一段时间,会进行集中训练。“现在网络很发达,大家在网上训练,十分方便。”

平时,冉静蓉上午不会进行训练,每天都睡到自然醒,做点家务和买菜,睡了午觉之后,再开始进行一天的训练,“有时也会跟丈夫一起做一些桥牌练习。”

在冉静蓉看来,桥牌是个考验技术、心态和经验的项目,其中,心态和经验是关键。接下来,她还将参加9月底在奥兰多举行的世界桥牌综合赛,“争取取得好成绩”。

桥牌可用于工作中

因为桥牌,冉静蓉收获了很多。

“桥牌需要收集和传达信息,还要筛选信息并作出正确判断,把桥牌的思维用在工作上,也是一样的。”回忆起在职场的日子,冉静蓉表示自己把桥牌的思维模式借鉴到了工作中。“工作中会有很多头绪,你不可能把所有信息都运用起来,所有事情都有主要和次要,都需要取舍,这些都是桥牌的思维模式。”

冉静蓉回忆,自己曾经要管理90到100人的部门,“千头万绪,需要规划性和执行力,并确定远期、近期目标,这些都是桥牌强调的。”同时,桥牌是一项团队活动,“最小单位2人,最大单位6人,团队的团结和氛围,比选手水平更为重要,因此需要成为一个能为团队带来正能量的人,在工作中也是这个道理。”

我国有2000万桥牌爱好者

早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桥牌就成为奥运会表演项目,目前在中国,桥牌有着很大的参与群体。

桥牌充满魅力,邓小平就是最著名的桥牌爱好者,1981年12月,国际桥牌新闻协会将最高荣誉“戈伦奖”授予了邓小平;1988年7月,邓小平还担任了中国桥牌协会荣誉主席。著名历史人物中,艾森豪威尔和丘吉尔也是桥牌爱好者。当今,比尔·盖茨也是超级牌迷。

中国桥牌协会副秘书长李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打桥牌的人数目前大概有2000万,在网上玩的也有600万,后来实现网络会员收费制之后,注册的人数现在大概有4万。“桥牌是一个适合从小玩到老的智力运动,老少皆宜。”冉静蓉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