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流量变现又难又慢,互联网思维的黄昏来了?
09-05 19:59:38 来源:

作者 廖磊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当年,互联网思维的神奇,由雷军这句话作了最形象的演绎,然而,如今风停了,才发现已经走偏了。

流量大于现金流

“到处都是水,却没有一滴可以喝”,现金焦虑症蔓延,平安好医生、爱奇艺、小米、拼多多、美团、滴滴、腾讯音乐……每一个都是流量天王,仓皇赴港赴美上市如过江之鲫,今年,国内互联网公司,正在以史上最快速度进行IPO。

长期以来,互联网公司的第一目标是流量。然而,流量变现又难又慢,到今年,故事快讲不下去了,当现金流退去,才发现谁在裸泳。

随着国内去杠杆,流动性收紧,估值虚高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很难在一级市场上补血。很多公司估值几十亿到几百亿美元,仍处于烧钱模式中,动辄需要数亿美元融资,而PE、VC手中也快没有余粮了,无力继续参与,并且,多年来的N轮投资也到了变现时刻。

互联网红利期已到尾声,流量还不能换成现金流,互联网公司是心虚和焦虑的。

我们看到,摩拜迅速卖给美团,ofo彷徨无计,拖欠上海凤凰6815万货款,多次传出卖身传闻。而美团去年亏损28亿,2015年、2016年亏损59亿、54亿。 

商业模式大于盈利模式

这些年,我们见证了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商业模式创新改变了生活方式。

“滴滴出行”改变了传统打车方式,以移动互联网对司乘双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

“美团外卖”以移动互联网实现了用户和餐厅之间的连接,进行AI匹配,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半径。

在互联网华丽外衣下,我们很容易忘记,这些都是传统生意,滴滴是打车的,你必然要面对各种司机,美团是点餐的,你终究要面对外卖小哥或端菜小妹。当翻开财务报表,每个季度亏掉的真金白银令人肉疼,回到现实的感觉更为强烈。

这些互联网公司已成为所在领域的头部,商业模式是成功的,但盈利模式是不着急呢,还是没找到?

雷军声称:自己要做感动人心但价格厚道的产品,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小米本来盈利能力有限,却把短处包装成情怀,也算是长处了。小米今年第二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2.5%,相比研发驱动的创新药公司90%左右的毛利率,非常寒酸。低价竞争,利润很少,投入研发的费用也少(仅占2017年总收入3%以下),没有护城河,没有定价权,然后只能低价竞争……

美团的亏损逐年下降,但距离盈利尚有路程。 

平台扩张大于社会责任

这些互联网头部公司,都是踩着竞争者的躯体爬出来的,因为强烈的不安全感,生存哲学就是疯狂追求平台规模、市场份额,在占据行业支配地位以后,负面效应开始暴露。

独角兽成长太快,以至于匹配的社会责任没有跟上,过于算计每一个订单的收益和成本,却忘记了服务于人的初心,所以,顺风车出事后程维、柳青在道歉信中表示——

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将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

而美团也开始做减法,控制平台规模,精简摩拜运营人员,打车业务以后可能只在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运营,不再继续开新城。 

方向:产业思维大于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是好东西,这些年带来传统行业和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但也存在边际效用递减。

互联网推动行业进入新阶段,但随之出现的新问题,却不是互联网能够完全解决的。补贴停止后,打车、外卖并没有变便宜,可供选择的平台越来越少,出现了新的垄断,而服务体验也江河日下,沉疴泛起。无论用互联网思维怎么包装和优化,背后都是琐碎的世俗生意,打车有司机人力成本,外卖有配送和物料成本,庞大的数据资源和先进的算法技术,并没有把成本降下来。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流程管理,对从业人员的约束也很有限。

互联网不能包办一切,我们已经来到互联网的边界。仅有互联网思维不够了,需要回归产业思维。

互联网渐渐不再是创新的代名词,已经沉淀为基础设施,每个人离不开的工具。回归产业思维,就是关注实体经济,对泡沫、杠杆、失控心怀戒心,对每一个鲜活的生命心存敬畏,注重现金流、盈利模式所代表的造血能力,注重社会责任的建构。

与其在风中飘,不如踏上坚实的大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