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城市管理之美”请用心感受
08-07 06:1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b9ea27577265760b805c72b25a4fa53.png

downLoad-20180807061551_副本.jpg

水炮车作业后,杨九路出现一道彩虹。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第二届寻找最美环卫工人暨重庆市城市治理创新范例调查推选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毛遂自荐”,展现他们落实“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具体举措,以及城市品质提升的成效。市民也积极参与,推荐自己身边的重庆城市管理之美。

截至活动报名推选阶段结束,活动组委会收到了上千张报名表,竞争激烈。目前,组委会正在对报名情况进行梳理归类,并将于近期挑选展示部分城市管理之美,让大家看到环卫工人的美丽身影,看到城市品质提升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300多名基层一线城市管理者

寻找在基层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最美城市管理者,是此次调查推选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因此,活动组委会特别设置了“最美环卫工人”、“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等奖项。

在推选报名阶段,组委会共收到报名表格300多张,每张报名表格都对应着1名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城市管理者。虽然所在的岗位不同,但是他们都有着同样的一个目标——努力让城市变得更美。

在300多名基层一线城市管理者中,既有大家熟悉的环卫工人,也有首次出现在“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中的园林绿化工人、路灯工人等。

环卫工人田冬梅患有风湿,但在洪峰过后,她不顾腿疼,踩进江岸步道的淤泥中奋力清扫;从事绿化一线工作39年的绿化工人赵岗强,每天坚持现场检查草花栽植质量,督促浇水施肥……

江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周维,15年一直坚守在执法工作第一线。他创新工作方法,运用一张一弛的管理,采用一教育二警告三处罚,做到快速巡视,柔性执法,重点查解问题。近年来,他负责的观音桥家乐福片区,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400多处美丽的城市风景

此次调查推选活动,还将评选出“最美城市景观大道”、“最美街巷”、“最美公厕”、“最美灯饰”。组委会共收到了相关报名表格200多张,每张报名表格都对应着一处美丽的城市风景。

比如,渝中区的山城巷极具山城特色;江北区的品质提升重点工程嘉鸿大道让人眼前一亮;九龙坡区的梅子堡公厕不仅安装了飘香装置,还可以扫码取纸……

重庆迷人的夜景是重庆城市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在“最美灯饰”的报名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美丽的城市夜景灯饰,在扮靓着这张名片。洪崖洞夜景灯饰全国闻名,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江北嘴梦幻灯光秀,多栋楼宇与重庆大剧院灯光联动,如梦如幻;九滨路夜景灯饰时动时静,多彩迷人……

近百个城市管理创新妙招

活动推出的“城市治理创新范例”奖项,报名相当火热。在近百张相关报名表中,我们发现了不少城市管理的创新妙招。

江北区城市网格化管理创新模式,打破行政壁垒,一张网打造城市管理“众管网格”。这张全新的城市管理网建立了四级网格体系,并设置了督察长和网格长“双长”制共管一张网,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一网打尽”。

九龙坡区实施立体绿化,打造楼宇、桥梁、道路、边坡、山地“5D”城市立体生态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三宜山水城”;以创新引领环卫工作,不断完善城市环卫作业标准化、考核精准化和监管智慧化的环卫“三化”管理创新体系。

接下来,活动组委会将挑选部分候选人物和项目进行重点展示,让更多人看到重庆的城市管理之美。9月至10月,此次调查推选活动将进入评选颁奖阶段。活动的评选结果,将结合市民点赞与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的情况综合产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王喻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