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高盛新掌门苏德巍: 十年让投行销售业绩增加七成
08-02 10:00:1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美国东部时间7月17日晚间,高盛集团对外公布一项重磅消息,63岁的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C. Blankfein)将辞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董事会已经任命苏德巍(David M. Solomon)接替他的两个职位。

这项人事变动成为华尔街最为重磅的人事变动之一,也是高盛十多年来首次由银行家而非交易员出身的人来领导。

从1999年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高盛后,苏德巍就成为高盛的一员猛将,主要管理杠杆化融资团队。2006至2016年期间苏德巍担任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领导业内声望极高的投行业务长达十年之久,并于2016年被任命为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在苏德巍领导的十年间,高盛投行业务销售业绩增加近70%。

苏德巍还曾担任融资组全球主管,负责公司面向企业客户的全部资本市场及衍生产品。加入高盛至今近20年,苏德巍终于成功登顶,成为这个拥有近150年历史的世界领先的投资银行、证券和投资管理公司的领导者。与从大宗商品交易员起步的贝兰克梵不同,加入高盛之前,苏德巍曾在Irving信托公司、德崇证券(Drexel Burnham)以及贝尔斯登担任各种职务。

苏德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能有机会领导高盛,我深感荣幸。我感谢贝兰克梵和董事会对我的信任。我对成长的机会感到兴奋,也知道我们的客户服务和团队合作文化对我们的成功是多么重要。”

贝兰克梵将于2018年9月30日正式辞去首席执行长一职,并将在年底从高盛退休,担任董事会主席。退休后,贝兰克梵将接受高级董事长的头衔,而苏德巍将于2018年10月1日加入公司董事会。苏德巍接手高盛后的挑战不小,贝兰克梵领导下的高盛获得9年来最佳半年报成绩,苏德巍接手后不仅要延续公司在交易和咨询方面的历史优势,还要开发新生业务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外界预计,他或将延续2016年底提出的“三年增加50亿美元收入”的计划。

“多面手”银行家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苏德巍,那就是“多元”。 这位加入高盛近20年的“帝国新帅”,不仅是个曾将投行业务销售业绩提升70%的神手,还是集DJ、瑜伽、葡萄酒、滑雪等兴趣于一身的多面手。上班时雷厉风行,行事果决却又不失幽默,私底下的苏德巍更是兴趣广泛。

他是一位非常健谈的银行家,据苏德巍曾经的同事透露,他经常出席高盛的大小会议,下班后也经常与大家小聚,正是因为他清楚地知道,一家银行在客户、员工和公众面前建立一个积极和包容的形象有多么重要。他在推动高盛的多元化、改善青年银行家工作条件等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比如,他试图将高盛转变为一个能够确保员工工作与生活平衡的公司,并要求在招聘时增加更多女性员工,呼吁增加投行高层中女性高管比例,并提倡华尔街的女性员工应与男性员工同工同薪。私募巨头黑石的资深执行股东Bennett Goodman曾评价苏德巍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直接和坦率的人。“你可以百分百确定他会怎么想就怎么说,哪怕这些话不是你喜欢听到的。”

现年56岁的苏德巍在脱下西装后还是一名小有名气的DJ,“花名”D-Sol。D-Sol在Spotify上的月活听众人数达到40多万,今年6月初,他还发布了首支电子舞曲单曲Don’t stop。记者浏览这位CEO的社交网站Instagram发现,苏德巍以D-Sol身份受到的活动邀约并不少。在苏德巍的业余时间里,他时而会出现在纽约或迈阿密等地的夜店,成为当晚带动气氛的指挥者,除慕名而来的华尔街和金融圈的人士外,还有不少忠实粉丝。从他在社交网站上传的视频可以发现,有D-Sol在的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火爆,人们沉浸在D-Sol打造的充满节奏的空间里,享受夜晚忘掉烦恼。有趣的是,虽然最后Spotify未选择承销商而直接上市,在争取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的IPO承销权时,苏德巍曾以自己的电音DJ身份做卖点,希望可以替高盛成功争取到IPO承销商身份。

苏德巍还通过自己的音乐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其4月10日在社交网站Instgram上发表的一则状态显示,他以DJ身份受邀参加某机构戒瘾主题活动,他评论感谢该机构提高了人们对毒瘾的认识,为消除毒瘾对家庭造成的破坏做出了巨大贡献,并称自己为能参与这项重要事业而感到自豪。若你正好身在纽约,或许有最大的机会遇上这位金融圈首屈一指的“舵手”为你现场打碟。

此外,苏德巍不仅是葡萄酒收藏家、滑雪爱好者、冲浪爱好者,平日里也会带着女儿一起做瑜伽,与瑜伽服品牌Lululemon谈生意时,他穿着该品牌的夹克和长裤与西装革履的对手坐在一起,轻松拿下Lululemon的 IPO 承销权。

“苏德巍始终相信,在工作之余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会让生活得以平衡,并有助于更好的职业发展。”高盛发言人希沃特(Jake Siewert)曾说。

值得注意的是,贝兰克梵和苏德巍有些相似之处。他们都喜爱音乐,虽年过半百却对流行音乐颇有研究。贝兰克梵曾经和说唱音乐巨星50 Cent碰面,当时两个人讨论了些“业务上的事”。他不仅表示50 Cent让人印象深刻,而且向外界强调歌星的名字的正确读法是“fitty”,不是数字50的“fifty”。贝兰克梵认为自己是个和流行文化为伍的人,并透露自己保留了一整个记事本的流行歌曲和电视插曲,还在女儿17岁时带着她一起去听Lady Gaga的演唱会。

贝兰克梵也注重员工的感受。记者Pressler还曾写道,贝兰克梵随时准备着一些笑话,在情绪紧张的时候这些笑话就有了用武之地,因此跟他工作很有乐趣。高盛的一位前任高管曾对外媒表示:“贝兰克梵真的是一个非常通人情的人。”

消息公布后,贝兰克梵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可能会遵循大家的建议,给自己休个几星期的假。他笑称:“有一件事是我盼着去做的,那就是自由自在地发布推文。”贝兰克梵认为,在短短的推文里要把自己想说的话表达清楚是一种挑战。

登顶之路

2016年末,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席科恩离开高盛,苏德巍和哈维·施瓦茨晋升为联席总裁,而后二者又成为联席首席运营官,成为新任CEO的最强竞争对手。早在数月前外媒就有报道贝兰克梵即将卸任的消息,苏德巍与施瓦茨谁将成为贝兰克梵接班人的猜测在业内不曾停止。施瓦茨曾担任高盛首席财务官,领导了交易业务的全胜时代。苏德巍被提升为联席总裁后,与施瓦茨一起向董事会提出,将投行业务覆盖至达拉斯和西雅图等城市,进一步挖掘潜在客户提高覆盖率。

但是,据外媒报道,施瓦茨将于今年从高盛退休,因此外界早有传言苏德巍会成为唯一的掌门候选人。2018年3月,苏德巍被任命为独立总裁,联席总裁主席施瓦茨则宣布辞职,结束了与苏德巍长达15个月的竞争。官网的职员信息显示,在正式出任CEO前苏德巍的职务已经是唯一的首席运营官和总裁。

就在上个月他到访中国时表示,高盛来华开展业务已经有20多年,会继续致力于在华持续增长。此外苏德巍称:“中国高层的信号很明确,中国要继续开放市场,如何激励外国直接投资进入中国,这包括开放市场、开放金融系统和金融市场化改革,这对中国是大有裨益的,中国正在朝着这个方向推进。”

此外,他表示,高盛相信中国将扩大金融市场开放,这是高盛持续向中国投资的原因之一。中国将从开放市场中获益,外国企业也会继续从中国市场获得新机遇。他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对开放进程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此外,苏德巍还宣布蔡卫以合伙人身份加入高盛,正式成为中国投行部门联席主管。考虑到蔡卫曾牵头参与包括复星、广汽等内地大型企业的融资交易,并有私募投资经验,此项任命也被解读为高盛进一步在华拓展投行业务的一步棋。

为了能更得心应手地指挥团队,外界预测高盛的核心圈或将因此做出改变,围绕着苏德巍的新核心圈人员或将从原相关工作团队中调派或提拔,包括投行业务部联席主管沃尔德伦、莱姆考,TMT银行业务联席主管迪斯等6人或将在未来成为核心人物,随苏德巍一起披荆斩棘。

今年秋天,贝兰克梵正式卸任CEO,这也将是高盛自2006年以来首次更换核心领导层。在这期间,贝兰克梵带领高盛度过了金融危机,他在其中收获了不少亲信并由此组成核心团队,其中不乏有人曾与大宗商品交易公司J. Aron & Co.的CEO并肩作战,而贝兰克梵的职业生涯,就是在1980年代初从J.Aron做贵金属销售起步的。

苏德巍的核心管理团队则将与他的前任有所不同,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这位新任的高盛总裁掌管投行部门的10年间曾在其麾下任职。

众所周知,苏德巍曾是一名投资银行家,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s)跌跌撞撞地爬上了高位,然后跳槽到了高盛(Goldman Sachs)。谁会晋升、谁会降职、谁会走人、谁又在等待晋升的第一梯队,苏德巍对外闭口不言。而就目前20多位高管的名单,结合外媒Business Insider与数位高盛内部人员交谈后获取的信息来看,苏德巍上任后高盛高管们或被分为四大类:苏德巍的内部核心圈人物(innercircle)、他此前管理团队中的部分关键成员、面临不确定未来的高管们、一些贝兰克梵的亲信。

据外媒报道,苏德巍已经开始着手调整一线班子成员,不仅可能减弱高盛传统的管理委员会的权力,偏向给予创造利润的业务条线高管更大话语权,还考虑效仿摩根大通等美国大型机构组织“投资人日”活动,给股东和公司高管更多交流的机会。

任重道远

在宣布人事变动的当晚,高盛集团公布二季度的财报,然而,市场似乎没有为财报买账,高盛股价不仅未在季报刺激下大涨,反之在当日盘中一度下跌2%,创下6月25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此次投行业务有亮眼表现,公司季度投行业务收入达到20.45亿美元,总比上涨18.2%,远超市场预期的18.4亿美元。从历史来看,十年前高盛的自营交易的利润远超同业竞争对手,金融危机后该业务逐渐陷入瓶颈,苏德巍领导的投行部门成了最“吸金”的部门,他带领的投行业务在十年间达到销售业绩增长70%、业绩翻番的好成绩,在金融危机后有效填补了交易业务的短缺,提振公司业绩。

公司银行业务表现强劲,不仅二季度利润同比大增44%,主要数据也皆高于市场预期。每股收益5.98美元,高于4.66美元预期;净营收为94亿美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市场预期的87.6亿美元。固定收入(FICC)、货币和大宗商品的表现尤其强劲,收入同去年二季度相比增加45%,此前,贝兰克梵也因近年来形势困难但仍坚守这条业务线而备受指责,现今固收收入虽然表现亮眼,却总不及十年前的三分之一。

贝兰克梵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高盛得以获得9年来最佳半年报成绩得益于主要业务的稳健表现。“在良好的经济背景下,以及拥有深厚的客户关系,高盛有充分的准备做好投资,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继续创造利润增长。” 贝兰克梵称。然而外媒表示,由于全行业的交易放缓和对风险承担的限制,高盛尚未恢复金融危机后的盈利能力。对于此次财报业绩超预期但是股票下跌的现象,分析师认为主要是股票交易营收不及预期和增长不可持续两个原因。

也有分析师认为是营收的提振还有薪水占比下降的原因。上半年薪酬占比指标降至39%,创十年来最低水平,而实际上薪酬是高盛最大的支出项,且通常在每年上半年会拨出一大笔款项用于派发员工的年终奖金,此次节流自然也提振了业绩和每股收益。首席财务官Marty Chavez将此归因于公司对盈利能力的重视。此外,高盛因诉讼和监管支出更多资金,使其非薪酬支出同比激增24%至266亿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

如此看,苏德巍接手高盛后的挑战不小,不仅要延续公司在交易和咨询方面的历史优势,还要开发新生业务寻找新的增长动力。高盛的股价今年一直落后于竞争对手,下跌10%。虽然此次财报亮眼,但在股票交易收入方面,相较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等竞争对手两位数的增长依旧有上升空间。外界预计,苏德巍或将延续2016年底提出的“三年增加50亿美元首日”的计划,并在达拉斯、西雅图等美国中型城市拓展投行业务,拓展在线借贷业务马库斯(Marcus)的业务范围,将品牌传播到信用卡、抵押贷款、汽车贷款、人寿和医疗保险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贝兰克梵此前提出向商业客户发放更多贷款,以及直接向消费者发放贷款的模式,该模式也将由苏德巍来全面执行。

原标题:高盛新掌门苏德巍: 十年让投行销售业绩增加七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