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金钱颂基调为啥难以改变?也评《西虹市首富》
08-06 11:31:34 来源:新民晚报

《西虹市首富》无疑是近期热门。喜剧一向是中国观众的所爱,此片属于“叫好又叫座”,但给予“热门”冷静的剖析,也是影评人的职责。

电影《西虹市首富》的票房呈直线上升之势,这几天说是已过10亿。

timg.jpg

这不是虚的。周日里进影院一看,有几个观影厅里,真的几近满座,平日里空调足足的空间里,室温大升,弥漫起了汗酸味可乐味和爆米花味。《西虹市首富》的票房,牛逼,不是吹的,更不像是组织了人马哄抬出来的,而是如同片中那堆砌成墙的十亿现金般,从老少观众的袋袋里挖出来的。

影片制作者们直言不讳地说,这部“都市喜剧”,就是“奔市场而去”的。

“奔市场而去的”的《西虹市首富》,以“梦工厂”的多种技能,制造出了了成功的产品。消费者也就是观众们,做了2个钟点时段的美梦。影院里密布着沉浸于梦中者的欢声笑语。谁说天上不会掉下馅儿饼?落魄守门员王多鱼硬生生地接了个亿元富翁二大爷,那馅饼,一小角就是堆砌成山的现金墙!谁说穷哥儿们就不能撞个大运?这个小地方的三流球队,不就是住进了金碧辉煌的宫殿式宾馆,天天享受着凡当代饕餮挖空了脑袋才能想得出来的珍馔美肴!谁说“坐吃山空”和“勤劳致富”?这里以房产交易和股票投资等多种案例,向你活泼泼地示明了“钱像有繁殖能力一样越用越多”的资本法则,你再傻再穷奢极欲也只会让你的钱滚雪球般愈滚愈多!谁说沾了钱的爱情就脏了?这不,王多鱼在奢糜的一个月里硬是击败了曾高冷得不可一世的帅哥而夺得了美丽女子的圣洁的爱!2个小时的视听感受,《西虹市首富》似乎让观众们惬意地享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以及心理上的平衡性的愉悦,然后口口相传,推高了票房,让“奔市场而去”成功抵达了彼岸。

一些电影理论工作者,还包括一些老影迷中的完美主义者们,有许多不屑。他们不满足于该电影如同中学生作文似的“篇后点题”,纵然冒出了多句对拜金主义的批判,可是整部影片的金钱颂基调还是难以改变。他们拿经典名作如卓别林《[城市之光》或是法国电影《虎口脱险》之主演路易.德 .菲奈斯为参照,指出这部翻版于《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的本土产品,在思想上格调上演艺上的的种种不足。盖因为此,《西虹市首富》即使在很大众化的“豆瓣”上,评分也还是并不十分高。

可是,如同食客们需要多样化的饮食一般,电影市场的消费者们还是追捧这样的产品了。中国的电影类型片里,轻松幽默欢快些的喜剧片实在是太稀少了。去实地考察一下吧,看看影院里的饥不择食的观众们有多默契,有多厚道:即便是早就用滥了的搔人胳肢窝的技巧,比如生日奶油蛋糕啪地贴到了不良男子脸上,比如一球飞来不偏不倚地正中某员下体要害,等等,观众们还是很热烈地报以了欢笑。这不能不引起深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