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真正强大的人,从不惧怕低谷
08-06 21:42:33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1

去北京出差,见到了老朋友芸芸。吃完饭,芸芸开车送我回酒店。经过某个路口时,她忽然示意我看右手边的一幢人才服务中心大楼,笑问:还记不记得一起找工作的那段日子?

怎么可能忘记呢?在那段人生最低谷的时光里,我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芸芸。

十年前,我和芸芸就是在参加招聘会的时候相识成为室友的。彼时的我从学校毕业半年之久,却连一份糊口的工作都找不到;芸芸则是在被老板恶意拖欠工资后选择了辞职,处于失业阶段。

投出去的简历总是石沉大海,那段时间,我变得特别消极懒散,经常宅在房间里浪费时间,感慨命运对自己不公。

但芸芸和我完全不同,求职的日子也没闲过,登山、读书、做公益,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点对于失业的焦虑和惶恐。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刚面试失败后的她,却兴致突发跑去菜市场买了食材,回来给我们几个朋友煮了一顿她最拿手的油泼面。用她的话说,“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战斗”。

“你不会害怕吗?吃完这顿,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顿在哪?”油泼面很香,但当时的我对芸芸的这种乐观自信却只有满腔疑惑。

“人在低谷的时候,只要不停下脚步,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上坡路。更何况,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对将来一定是有好处的,为什么要害怕呢?”她看着我,脸上尽是笑意。

后来,芸芸如愿找到了理想的工作。而那顿油泼面和她的那番话,也让我在后来的职场生涯中每每遇到低谷和困境时,都能更加淡定从容地去应对。

对于那些一直在前行的人而言,低谷从来不会成为他们的绊脚石,反倒是引领他们走向巅峰的起点。因为他们懂得在低处积蓄力量,换取行至高处时的展翅飞翔。

timg.gif

2

曾听先生讲过关于他大学同学老杨的故事。

老杨原本是同学中最让人羡慕的一个,毕业没多久与别人合伙创业做外贸生意,没几年时间就做成一家知名运动品牌的全国总代理,也赚了很多钱,算得上是年轻有为的成功人士。

可就半年前,先生却意外地从一位同行那里听到了老杨公司关门的消息。原因是他的合伙人暗中挪用大部分资金另做投资,结果以失败告终,现有的公司也只能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宣布破产。

前不久,恰逢他们同学毕业十五周年聚会,少数几个知道内情的同学都在猜测老杨或许会推辞参加。但令人意外的是,聚会时老杨不仅来了,而且但凡有同学问起现状,他都毫不掩饰自己做生意失败的事实:“都怪自己经验不足,失败是迟早的事”。

破产后的老杨开了一家小餐馆,先生带我去吃过,因为味道好,加上老杨之前积累下的好人缘,上门光顾的朋友特别多。老杨围着围裙忙前忙后,和过去西装革履的形象大相径庭,唯一不变的是脸上开朗自信的笑容。

“以前,我总觉得老杨的成功多少带着运气,现在我才明白,像他这样经得起失败的人,注定会有所作为。”每次提起老杨,先生的语气里都带着由衷的敬佩。

看过这样一句话:认识一个人的能量,不是看他胜利时的意气风发,而是要看他失败时能不能泰然处之。

觉得很有道理。人生之路高高低低,起伏不定,谁都惧怕遭遇低谷,但最终决定一个人能走到什么高度的,恰恰是他身处低谷时的态度。

timg (1).gif

3

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拐点理论:任何一段上升趋势的开始,一定都是从位于最低处的某个点延伸开来的。

换言之,所有的低谷,都意味着转变的开始。所谓绝处逢生、柳暗花明,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生活中,我们常常羡慕别人的成功,但事实上,没有谁的人生可以是一帆风顺的。

那,什么才是真正的强者?

是在高处时有底气,在低处时亦不失勇气;是担得起最好的,也受得起最坏的;无论顺境逆境,都能全力以赴,不卑不亢。

跨越低谷很难,却是走向山巅的必经之路。

电影《阿甘正传》里,“傻孩子”阿甘从小到大遭遇了无数生活的刁难和考验,但他却始终只有一句话:“糟糕的事难免会发生。”所以后来,他创造了让无数人惊喜的人生奇迹。

只要继续攀登,低谷就是转机。如果现在的你正处在人生低谷期,那么与其选择深陷其中自暴自弃,不如学会沉着应对,踩过它努力向前。

你要相信,我们总是要在走过足够漫长辛苦的旅程之后,才能看到人生最美的风景。

原标题:【夜读】真正强大的人,从不惧怕低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