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喻家大院传奇:见证中共巴县县委第二次重建
07-25 07:39:14 来源:重庆日报

△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的喻克由烈士雕像。

△1928年1月,中共四川省委召开江巴两县组织联席会会址——矿山坡喻家大院。(沙坪坝区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重庆日报消息,前不久,沙坪坝区发布了9条红色旅游路线,其中不仅有沙磁巷等革命遗址,还有一个人们不太熟悉的地方——高店子老街。

沙坪坝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朝晖介绍,高店子老街的上榜,主要是因为喻克由烈士。“喻家大院见证了中共巴县县委的第二次重建。”

7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歌乐山的高店子老街,几经询问后,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附近的一条小巷中找到了喻克由烈士雕像。

1928年,时任中共巴县西里区委书记的喻克由因故没能参加3月9日在兴隆巷举行的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幸运逃过一劫。随后,喻克由被中共四川省委任命为巴县县委书记,着手重组巴县县委。

3月18日,喻克由发出请帖,邀请了一批学生模样的人来到位于歌乐山上的喻家大院,参加他的三十岁生日宴。这批宾客正是当时重庆各乡场的党员代表。在生日宴上,中共巴县县委重新建立。喻克由在重建大会上发誓:“将不惜一切同敌人斗争到底,加紧实施春荒暴动计划,誓为战友们报仇雪恨。”

但是,几天后,一场变故又不幸降临。

3月26日晚,喻家大院外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位腆着大肚子的女子开门看清来人后,赶紧把他迎进屋。听到有人来,一个小女孩也跑出来,看清是谁后抱着他一个劲地喊:“爸爸,不要再走了吧!”

进得屋内,男子对女子说:“外面风声很紧,我有任务在身,待一会儿就要走。”他还嘱咐弟兄们代他尽孝,正当他和自己的母亲告别时,院子外面传来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和拍门声。

原来,在重组巴县县委后不久,喻克由得知怀孕的妻子生了病,年幼的女儿又非常想念父亲,当晚在路过喻家大院时,借机回家探亲。没想到,他的行踪被地主陈洪恩看见后告发,喻克由不幸被捕。

“喻克由的被捕,令刚刚重建的中共巴县县委再次遭受重大损失。”陈朝晖说,被捕后,喻克由也守住了气节,没有向敌人吐露一个字,4月19日他被敌人枪杀于嘉陵江畔。由此,巴县县委遭受到沉重的“第二破”。

时光荏苒,作为历史见证的喻家大院由于年久失修,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已经坍塌,但人民并没有忘记这些为革命而牺牲的英烈。陈朝晖介绍,沙坪坝区不仅在高店子老街修建了喻克由烈士雕像,还对位于歌乐山森林公园内的喻克由烈士之墓进行了妥善保护,让更多市民能够了解烈士的光辉事迹。

重庆日报记者 牛瑞祥 黄琪奥

原标题:喻家大院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