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求职旺季延长:互联网、金融业 “招工热”退潮
07-24 15:56: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有别于往期经验,由于春节假期较晚,今年的求职旺季延长,虽然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明显增加,但求职申请人数不降反升。

据悉,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是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全站数据分析而得,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起到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作用。

第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继续回落

记者注意到,2018年第一季度 CIER指数为1.91,呈现季节性回落,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按照2016年和2017年经验,第二季度用工需求一般呈增长趋势,求职人数呈下降趋势,故第二季度的CIER指数会上升。但从2018年实际情况来看,企业用工需求增加,求职申请人数并未下降,反而比上季度有所上升,由此导致本季度CIER指数回落至1.88。

在用人需求方面,工业生产平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服务业较快发展,带动了企业用工需求人数的增加,比上季度增加了11.7%。

在求职供给方面,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受春节之后的职场中“跳槽热”和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期”等因素的影响,3月份求职火热,4月-6月略有下降,但求职人数仍明显高于1月和2月,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比上季度增加了13.3%。综合需求和供给两方面的变动,使得本季度CIER指数环比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从同比来看,本季度CIER指数1.88低于去年同期水平2.26,需求同比减少了6.3%,而申请人数则同比增加了12.4%。

中介服务就业景气度继续领跑

本季度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仍中介服务业,CIER 指数为 6.91。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了22%,就业景气排名也连续第二个季度保持首位。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受到服务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驱动,中介服务行业的服务范围和价值体现进一步得到扩张。同时,该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在创新转型阶段,需要通过不断招揽人才、提升服务质量等来满足业务发展的迫切需要。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观念对中介服务行业认知还不到位,求职者对该行业的求职意愿不高,导致这一行业尽管薪酬可观,但仍面临招工困难。

互联网行业全线需求下降

曾经热门的互联网 / 电子商务行业就业景气排名,继2018年一季度下降为第二位之后,二季度进一步下滑至第三位,本季度CIER 指数下降为4.76,远低于去年同期。其所属的IT/互联网这一大行业也出现了全线需求下降。

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显示,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 6%,首次出现需求的负增长,除互联网/电子商务子行业出现了用人需求下降外,持续火热的网络游戏行业也首次出现了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7%的情况。

从细分行业看,计算机硬件、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新增的职位较多,分别达到 10% 和 9%,但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大幅放缓。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技术的升级迭代,导致上一轮“互联网+创业”潮催生的泡沫破裂,在AI的冲击下,传统互联网公司面对业务升级和创新转型的变轨压力,调整人才结构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另外,从市场方面分析,互联网流量的红利已经逐步衰减,网络软件及游戏的用户增长遇到瓶颈,也导致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愈加激烈,行业利润受到一定程度挤压,反映到就业方面,就是招聘需求的收缩和行业景气度下降。

金融和出口贸易需求下滑

今年二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虽然就业景气指数从3.08微降到2.92,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大减34%,就业景气仅排到第9位。如果算上银行、信托等其它子类,金融行业的整体招聘需求二季度同比减少30%。

金融行业在各等级城市的招聘需求均呈现下降趋势。尤其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金融业的招聘需求同比降幅最大,分别达到39%和22%。加上资管新规、整治P2P和网贷等具体措施的实施,使得金融业的招聘和求职数量同步减少。

贸易/进出口行业作从一季度开始,招聘需求即出现同比下滑,整体下滑幅度2%;二季度行业招聘职位数更是同比下滑了13%,并主要出现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区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