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120家公司跻身世界500强 西部上榜企业多在传统领域
07-24 17:08:31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备受瞩目的2018《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出炉。在上榜公司数量上,美国以126家上榜公司继续位居第一,中国公司达到120家,较去年增加5家,稳居第二,日本以52家位列第三。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中国上榜企业中,大多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且几乎囊括所有计算机、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西部城市不仅上榜企业少,且多为传统资源型企业。

四大一线城市占6成 

8家中国企业迈入上升快车道

从城市分布来看,在上榜中国企业中,除香港(8家)和台湾地区(9家)外,大多集中分布在四大一线城市。其中,北京53家,上海7家,深圳7家,广州3家,占比近六成。

与此同时,中国还有11家IT领域(包括电信、互联网、电脑等硬件制造、软件等)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企业的排名从上升速度来看也是最快的。

全球上升得最快的10家公司中,有8家来自中国大陆,其中有2家属于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上升162位)、腾讯(上升147位)。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腾讯还成为了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利润率超过了30%。

据《财富》分析,近年来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创新溢出效应是其他技术创新的2倍,华为公司因此从第83名上升到了72名,在排名世界前100名的中国大陆公司里,是唯一一家新技术企业。

西部仅两个城市上榜 

多为传统资源型企业

从整体来看,依托一线城市的经济带动效应,西部只有西安和乌鲁木齐两个城市的企业上榜,而整个中西部地区,则多以煤炭、钢铁等传统资源型企业为主。

以煤炭大省山西为例,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晋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及同煤集团等4家企业上榜。值得注意的是,上榜的四大煤企排名较上一年继续下滑,而且均处于榜尾位置。

西安有两家企业上榜:一家是延长石油,一家是陕煤集团,也均为资源型产业。

不难发现,整个中西部地区,民营经济与新兴行业缺乏头部企业,与东部城市还有很大的距离。

【新闻多一点】

重庆将大力培育智能产业

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重庆正迎头赶上 

作为国内老工业基地,重庆却无缘世界500强,也凸显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迫切度。而创新,无疑正是重庆转型升级的一大重要抓手。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共出现了40次。全国“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还建议支持重庆建设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目前,重庆正大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围绕装备制造等领域进行智能化改造。

今年6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重庆表示,将着力培育智能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推广智能化应用,深度挖掘大数据智能化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加快推动“重庆制造”向“重庆创造”、“重庆智造”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将重庆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全国一流的智能化应用示范城、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目前,重庆智能产业已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上游新闻记者获悉,2017年,全市智能产业企业超过3000户,智能优势产业体系初步构建,智能终端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应用服务全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重庆还有较为完善的开放平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和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已形成两江新区以及3个保税区、5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41个市级开发区的开放平台体系,都将有助于重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