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小小孩子为何少年老成
07-24 20:34:40 来源:张娓

林女士10岁读四年级的儿子放暑假了,她建议他参加夏令营、回爷爷婆婆家、到农村亲戚家,儿子通通表示没有兴趣。他说只想呆在家里睡懒觉、做作业、看书看电视、偶尔和小伙伴见面聊天。儿子一副少年老成完全没有激情的小老头样子让林女士很焦虑。

林女士说她和老公一起经营一家文化公司,两个人很辛苦但生意一直不好,感觉特别累。幸好和父母一起生活,经济上全靠他们帮助。我问如果没有父母的帮助,你们会是什么情况?林女士摇摇头说,不敢想像,我们住在父母家,吃的用的都是父母的,开的车是父母买的,儿子的学费和日常开销也是父母负担,我和老公每月挣的只够自己零花和养车。但父母一天天老去,我也不知道现在的状况还能维持多久。

1.jpg

我说儿子知道你们的经济状况吗?如果他去参加夏令营或者回北方爷爷奶奶家或者到乡下亲戚家,费用由谁出?林女士说当然知道,肯定是由外公外婆出,一直都这样。我说儿子对此有什么反应? 林女士想了想说,去年他参加的港澳夏令营,他关系最好的同学参加的美国夏令营,他好像是有点小郁闷。外公外婆鼓励他先把英语学好小学毕业考上理想的初中就去参加美国夏令营,他说算了,太贵了。当时我们都觉得他很懂事,还表扬了他。

按精神分析的诠释,10岁的孩子正处于潜伏期和青春期前期的交替时间,一方面对社会兴趣增大,自我意识增强; 另一方面常伴随向肛欲期行为退行的表现,比如力图粗暴地控制和抗拒。我对林女士说儿子拒绝你对过暑假的种种提议,正是他自我意识的表达,不想被安排。还有一个原因极有可能是他在为你们操心。

blob.png

林女士愣了一下说,我们是大人,他一个孩子,有什么要为我们操心的?我说,孩子天生与父母心连心,父母想什么做什么他心里非常清楚。如你所说,在你们三代同堂的家庭里,家庭的责任主要由老人在承担,而老人在一天天老去,你们为此有焦虑,孩子也一样。林女士说,父母因为有技术退休了都还在工作补贴家用,但他们总有工作不了的那一天,我和老公赔钱也在坚持做生意就是希望有一天生意能好起来,可以接过父母的养家重担。不过估计父母对我和老公已经很失望了,他们现在一心只想把孙子培养成才。

我说经济独立是成年人的基本责任,但经济独立不只有经商做生意这一条路,如果确定不适合经商可以走其他路,比如打工。林女士想也没想就直接回答:我和老公都人到中年也还有点身份出去打工太没有面子了。但这些都只是我们大人的问题,跟儿子无关,我目前只想解决儿子的问题,希望他积极热情,恢复他这个年纪本该有的生机盎然。我直言道,父母和孩子互为镜子,有些问题看似发生在孩子身上,其实是父母自身的问题。也许,当儿子不再为你们操心了,他才有精力去发展自己。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