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中年人的焦虑,大多都是自找的
07-24 21:4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忙碌一天后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刷刷微信,看到人们在朋友圈里晒出幸福享受的生活,于是开始翻来覆去睡不着:什么时候自己也可以达到这样的状态?

工作好几年,偶然发现与自己共事的伙伴都变成了非常年轻的小朋友,会静下来想想,自己是不是有点“老”了……

今天的你,会有这样的焦虑感受吗? 

前两天,有一张图在网络刷屏,“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车有房有娃的那些。”

热门微博截图

在互联网上,中年群体常常是被“躺平任嘲”的高压力人群。可是,他们真的有那么焦虑吗?中年人的焦虑问题都有哪些?

他们焦虑最多的是——

80后的小马在北京从事着工程方面的工作,他说自己的压力感,“主要是现在房价涨的比较厉害,还有在工作中,发展方向没达到原来设想的目标。”

听到网络热传的那句话时,小马无奈地笑了笑,“刚毕业的学生无所谓,工作不愉快可以轻松辞职,但是作为毕业八年的我,现在上有老下有小,职业也走进中层,不会那么快做决定。” 

京冀上班族忙碌的“双城公交路”   翟羽佳 摄

房贷和车贷也在身后紧紧地追着跑。在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工作,需要面对高房价、高生活成本、高门槛的压力,很多人来了之后想安家,但现实的问题却让他们没办法长时间待下去。

置业顾问向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韦亮 摄

在广东一所高校当老师的“青椒”,身处非北上广城市,原本觉得自己的小生活过得很幸福,但在去年孩子出生后,一向乐观的他突然感到了责任感,他希望在孩子高中时送去深圳或广州等大城市读书,而这些都需要赚更多的钱来作支撑。

“个人有限的能力与提高家人生活水平的愿望之间,出现了矛盾。”在高校任教,评职称需要经验的积累,短时间无法完成目标,他觉得自己很失败,开始变得有些焦虑。

广西柳州的培训机构,学生在搭建积木。周潇男 摄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中年人最大的“中年焦虑”。初为人父母,他们都想尽可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但是往往会陷入与周围人的无形对比中。

该不该让孩子报暑期课外辅导班;

为什么不早点攒钱给孩子买学区房;

能不能让孩子按计划接受良好的教育;

怎样才能让孩子一出生就不输在起跑线上…

中年人,真的需要这么焦虑吗?

在过去的社会,我们看到的多是周围亲戚熟人的生活,而在互联网愈来愈发达的今天,我们通过社交网络看到了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状态,于是出现了许多陌生人间的对比。

《中年人,你正在被同龄人抛弃》,《xx岁,我还没有存款》…… 这两年,你是不是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焦虑情绪”?

微信文章截图

这类文章往往有着博眼球的标题,把人生的幸福定义窄化成了“快速致富”,用少数人的人生来制造多数人的恐慌。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成长的社会环境不同,对于成功和幸福的定义也有不同,这些过度的焦虑,给心灵增加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

市民倡议“放下手机,回归生活”活动。陈骥旻 摄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也有很多中年人说到自己不焦虑的另外一面。

吴女士从单位离职创业,在西单商场经营着一家饮品店,“我现在没有什么焦虑,我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因为中年人也到这个岁数了,抗压能力还是很强的,我觉着是可以承受的。”

他们说,焦虑会有一些,但是并不频繁,自己都能克服。

知名心理咨询师武志红曾写道,作为人类最基本的情绪,焦虑有它自己的特殊意义。当我们感受到局限的时候,焦虑就会产生。这时,我们可以通过焦虑,发现人生的局限性,然后或者饶过它,或者化解它,或者超越它。

重庆涪陵一处警示牌 陈超 摄

中年焦虑:正视它,改变它

中年焦虑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应该如何用正确的心态对待它。

中年人的焦虑,有发自内心的向上的渴望。各行业各年龄感到焦虑的人,他们的最终想法,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家人的生活质量。

但我们渴望的东西总是太多太急迫,看到朋友圈里几经修饰过的生活,容易忽略自己身边也有小确幸。 

“青椒”在经历了两个月非常焦虑的时期后,已经调整过来了。他想通很多事情不能够急于速成,学术工作上最重要的还在积累,只要自己努力多发论文,职称就有希望。

他开始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而不再去过多关注周围人的生活如何。偶有焦虑时,他会去跑跑步或是和老婆、朋友说一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越是关注别人,越会打乱自己的节奏。所以,做好自己就好。”

一直热爱跑步的他,从一开始的4km坚持到如今的17km,他说,克服焦虑的过程也应该像长跑一样,比起速度来,距离才是更要紧的。

人生很长,顺势而为,跟着自己的节奏慢慢来。就像那一首小诗里曾说道的:

“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

一切都准时。”

原标题:“中年人的焦虑,大多都是自找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