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居老人生病命悬一线 多亏邻居及时发现救了命
02-01 19:4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家住在九龙坡区湖绿岛小区的80岁老人张钜忠大爷,因为在家突发疾病,倒地不起,在地板上僵卧三天,生命危殆。危急时刻,幸亏邻居及时发现报警,才助老人转危为安。

张大爷三天没动静,怕是有危险

“牛警官,你来一趟吧,张大爷貌似出事了。”

1月27日上午10时许,九龙坡区九龙园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牛建平在辖区巡逻时,忽然接到云湖绿岛小区3幢的居民吴大姐的电话。他赶紧三步并作两步向事发小区赶去。

吴大姐口中的张大爷,大名叫张钜忠,是一名独居老人,今年80岁了,一辈子未曾婚娶,膝下无儿无女,且患有多种疾病,日常生活勉强能够自理。2015年,牛建平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了张大爷的情况,对他的独居生活非常担心。“年纪大了,难免有个病病灾灾,无人照料,会出事的”,于是,他每周都会定期到该老人家中走访看望,并会同物业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轮流给老人定期打扫家中卫生。他还特意找到住在张大爷家对面的邻居吴大姐,请其代为关注老人的起居。发现异常,及时联系他。

在张大爷房门口的过道里,牛建平见到了吴大姐。吴大姐说近三天多都没有看到张大爷出门了,敲门也没有声音。她猜想,老人是不是出了什么意外,于是就请牛建平过来看看。牛建平立即上前敲门,果然无人应答。

“平时我一喊他就会应我,这次却是不正常。”意识到情况严重,牛建平立即联系物业人员请开锁工到场。

老人僵卧地板三天生命垂危

门锁很快被打开。牛建平推门入内,立即被眼前的情景下了一跳:只见在靠近房门的地板上,张大爷俯趴着身体,浑身僵硬,一动不动。

“我的天哪,果然出事儿了”,牛建平一把扶起老人,摸摸老人的面部,还好,有微弱的鼻息!牛建平赶紧拨打了110,同时找来衣服为老人盖在身上,并和众人将他抬到床上。过了良久,老人才悠悠醒来。“牛警官……”,老人认出了他,微弱的喊了一声,牛建平的心这才放下了一半。他这才注意到,老人的两个膝盖以及手臂都已经冻伤,想必在地上已经多时。

随后,110急救赶到现场,牛建平陪同这医护人员将老人一起送往了医院治疗。事后,他又给老人请好了护工,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

下午4点,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在病床上,他絮絮叨叨向牛建平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原来,三天前的夜间,老人的高血压忽然发病,他原本准备从床上下来,到对面的桌上打电话求救。可是,他刚下床,就重重摔倒在地,顿时天旋地转,不能动弹。他费尽全身力气,却始终无法向前爬动。半夜三更,老人微弱的求救声也无法达于外间。就这样,他昏昏沉沉在地上趴了整整三天。“牛警官,我这条命是你救的。”

目前,牛建平联系了老人远在东部沿海的弟弟赶到医院照顾老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