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秘书长收3万购物卡被降为科员 遭遇“断崖式降级”的官员还能复出吗?
09-27 16:04: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披露,福建省纪委通报了今年以来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厦门市委原副秘书长林澎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被降为科员。

据通报显示,2015年春节、中秋节,林澎分别收受厦门某集团公司总经理许某赠送的2万元购物卡、厦门某投资公司法人苏某赠送的1万元购物卡,林澎还存在公款购买高档酒等其他违纪行为。

现林澎已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为科员并被收缴违纪款项。

据公开信息显示,林澎自2015年9月起,担任厦门市委副秘书长职务,此前,他曾任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近年来,遭遇“断崖式降级”的官员并不少见,据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已有25名省部级官员被“断崖式降级”。

最近一个被“断崖式降级”的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7月底,中纪委通报,给予杨焕宁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

在杨焕宁之前,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也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局级非领导职务,终止党的十八大代表资格。

杨焕宁成为国务院机构中,继李立国之后,第二个受到“断崖式降级”处分的一把手。

今年6月到7月,还有三名省部级官员被降级,分别是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党组成员曲淑辉、国资委原副主任张喜武和天津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宏江。其中,曲淑辉是十八大以来“断崖式降级”部级官员中唯一一名女性干部,王宏江曾是最年轻的“省级统战部长”。

43D4F43A40334E2CB0EC573EB6F74331770883AD_size97_w654_h950.jpeg

正义网以图解的方式总结了截至今年5月,22名被“断崖式降级”的省部级干部名单。

“断崖式降级”是媒体的形象表述,从纪律审查来讲,在纪律审查当中对严重违纪的被审查人,依纪依规给予党纪重处分如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同时在职务上进行重大调整为断崖式降级。

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表一篇名为《他们为什么会被“断崖式”降级?》的文章中指出,通常情况下,一名干部一步一脚印,成长为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很长的时间,而反过来从省部级降为处级科级,就像“一瞬间”从山巅一下子跌落到谷底。这也是“断崖式”降级一词的由来。

那么,被“断崖式降级”后的官员还能复出吗?

当然,降级并非论终身,但也并不意味着官员随后便可以东山再起。

按照现行公务员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降级处分的时限是24个月,到期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是,“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消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义网、法治周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