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没有祖国,办不了这个事!首批滞留俄罗斯的中国旅客启程回国
09-28 10:04:39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俄罗斯维姆航空公司25日正式宣布,公司因资金短缺将停止运营并取消包机航班——这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或取消,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数千名旅客滞留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

当地时间26日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旅行社的努力下,首批滞留俄罗斯的290多名中国游客从莫斯科起飞,返回祖国。

俄一航空公司突然宣布无法继续运营 大量旅客滞留莫斯科

由于俄罗斯维姆航空公司是单方面突然宣布无法继续运营,因此旅行社无法及时更改既定的旅游线路,造成大量游客滞留在莫斯科。

原本计划乘坐25日维姆航空航班返回国内的游客李女士说,自己19日持旅游签入境,签证到26日已经过期。在维姆航空宣布停飞包机航班后,滞留期间由于签证问题无法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只好前往多莫杰多沃机场等候消息。

中国游客 李女士:

真的太累了,从25日下午3点到当地时间26日21点,我们所有人没有洗脸、没有刷牙,睡觉是更不敢奢望的事了。听说能回国了,我们相当激动,赶快回家吧。

近500名中国游客滞留莫斯科机场,驻俄大使馆:已妥善处理

记者当日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部获悉,由于俄罗斯维姆航空公司9月26日宣布无力继续承运航班,一度造成共13个中国免签旅游团近500人滞留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使馆获悉有关情况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处理旅客滞留问题。

26日晚,使馆派员前往机场现场提供必要协助。在组团社统一安排下,近300名滞留旅客顺利离境,其余旅客也将在近日陆续回国。

据使馆接到的旅行社信息说,9月30日前,至少还有5个旅行团近160人原定乘坐维姆航空公司航班自莫斯科离境回国。目前,上述团队仍在莫斯科正常游览。根据26日使馆与俄外交部、旅游署等有关部门达成的共识,团员能够在俄正常停留至返程回国。国内组团社正积极协调安排航班。

中国游客 朱先生:

没有祖国,办不了这个事,而且不一定等多少天。所以能看到祖国对咱们的关怀,让我们很快拿到票了,能回家了,所以感谢的还是我们的祖国!

中国游客 陆女士:

我经常出国但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现象,遇到以后马上就得到使馆的亲切关怀。我们心里很安慰,就觉得祖国的温暖和祖国的强大!

中国大使馆紧急协调俄多部门

蒋薇参赞告诉记者,“使馆紧急协调了俄罗斯的外交部、旅游署还有其他的相关部门,安排游客乘坐就近的航班,安排中国旅客顺利离开俄罗斯境内,同时也协调俄罗斯外交部为团签游客延长在俄罗斯的停留天数,这样保证他们的身份不至于非法,保障他们顺利入住酒店不影响出境。”

为应对目前的突发情况,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拟来俄及经俄中转的中国公民和旅行团,留意新闻报道及航班信息,妥善计划行程,必要时改签航班,及时更改行程或航班,避免滞留等待。

中国驻俄使馆为此开通了24小时临时热线电话:

007-9167680296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7-4999518661

中国公民也可以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游客滞留比利时机场问题获妥善解决

在比利时,341名中国游客同样因为俄罗斯维姆航空公司赴华航班临时取消影响,滞留在比利时南部列日机场。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中午,中国游客滞留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80多名游客当天乘海南航空班机从布鲁塞尔回国,另有80多人转至德国法兰克福乘航班回国。其余滞留游客入住列日附近城市的几家酒店,并将在未来一两天内分批转乘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回国。

(原标题:“没有祖国,我们办不了这个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