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底款你以为可以随便盖?里面大有文章
09-28 08:03:00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CCTV4国宝档案消息,瓷器底部的款识是瓷器很大的一个亮点,大部分人上手看瓷器的时候几乎都会下意识地翻转过来看看底部有没有款识,就像挑西瓜的时候看看花纹、敲敲听响儿。

而仔细研究会发现,瓷器的底款并不单一,大抵可以分为刻划款、书写款和印制款。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些瓷器底部的款识。

刻划款

汉朝的建盏可谓是茶器之王了,不过它的款识似乎粗陋了那么一点,不过却很有辨识度,常见的为”供御“二字,字风质朴自然。

建盏底款”供御“

看到瓷器上的官字款,以为指的是“官窑”,但其实不是,实际上它指的是定烧单位。

在唐宋时期,与'官'字有关的机构共有两个,一个是“太官令”;一个是“甄官署”。前者专管皇帝的饮食。后者,则要负责的是供应宫廷用瓷,以及承担皇帝赐给大臣丧葬用的明器。

考古资料中表明,除了定窑窑址和窖藏以外,唐、五代、北宋和辽的一些皇室重臣墓中的一些丧葬器物,就是由“甄官署”定烧。

”官“字底款(赝品)

书写款

明代瓷器的款识形式一般以书写为主,极少有刻印的。

宣德民窑器仍有一些草书或隶书的福、寿字,也是多写于器心。还有写“大明宣德年造”的,十分特别。

此外,从花纹、文字上看,伪制的花纹、文字一般都有不太周到的地方,花纹线条、文字笔划或者残缺,或者粗细不一样。有的赝品图纹甚至于显得僵硬呆滞,一望而知系临摹作品。

正德官窑年号款多以青花楷书六字双行“大明正德年制”和四字双行“正德年制”为主,尤其以后者居多。款字的清花色泽有浓有淡,色淡者则显得比较灰暗。另有红彩书写的楷书双行“正德年制”款,色泽深者黑红,浅者则十分艳丽。

印制款

洪宪是袁世凯的年号,时间非常短,而真正的洪宪瓷器底款篆书“居仁堂制”,其中分为红料款和蓝料款,以粉彩和珐琅彩居多,存世较为稀少,洪宪瓷器是民国时期烧制的日常用瓷,粉彩居多。从民国初年到解放前都有烧制,瓷细胎美,目前完整成对的器物价格不底 。

瓷器的底款就像标签,标明了生产日期,对爱瓷新手来说这是一个捷径,可以多加锻炼,学习各个时代的瓷器底款的特点,有助于辨别瓷器的真伪。

原标题:文化 |瓷器底款你以为可以随便盖?里面大有文章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