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对于电影我一直认真,《追龙》里王晶也认真
09-28 07:42:2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又是一年国庆档,又是王晶,又是刘德华。

《王牌逗王牌》豆瓣3.3分的“惨痛教训”似乎还近在眼前,但对于刘德华来说,王晶是一个他不能拒绝的好朋友。何况,这一次,王晶让刘德华扮演的角色是他曾经的代表性角色——五亿探长雷洛。

1.jpg

《追龙》剧照

26年前,刘德华还是“小鲜肉”的时候演过这个角色,并获得了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在此之前,刘德华演出的都是和自己形象气质相近的电影,雷洛这个角色上下两部,刘德华在236分钟里演尽了一手遮天的香港华人总探长的一生。

如今回想这个角色,刘德华说:“那是第一次,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全方位的演员。”

这次两人合作的新片叫《追龙》,许多人说,这可能是王晶北上后,最好的一部电影。

当年《五亿探长雷洛传》的监制是王晶,在他看来,刘德华是最适合演雷洛的人选。前些年,王晶翻拍了自己的“赌圣”系列,《澳门风云》的票房一路逆着口碑居高不下,这一次他又翻起了自己的老黄历,顺带在品质上也想认真一把。

2.jpg

《五亿探长雷洛传》剧照

刘德华是最有资格评价王晶的人,合作近三十年,刘德华深知王晶的才华,也知道他玩世不恭的态度和极容易受外界影响的弱点。

说起王晶顶着“烂片王”的头衔多年,刘德华全然没有其他明星场面上的客套,直言“他活该啊”,甚至乐呵得有些幸灾乐祸。

刘德华也不避讳《王牌逗王牌》的尴尬教训,说王晶在那之后找他喝酒,他语重心长拿自己的经验教育王晶。虽然调侃自己对王晶总是“妇人之仁”,但是最后还是仗义地挺王晶说,“只要他认真,东西不会差。”

3.jpg

刘德华、甄子丹和王晶

26年前的《五亿探长雷洛传》,刘德华演的雷洛从一个普通警员干起,也曾有过天真的理想和刚正不阿的信念,但终究被现实一次次打脸。在种种境遇无奈的逼迫下,雷洛一点点转变,直至爬至高位,与黄赌毒三大产业互相勾结,贪污腐败,一手遮天。其中面对爱情、亲情、友情所付出的代价也描绘得深入细致,令人痛心。

而《追龙》中的雷洛,是甄子丹扮演的“跛豪”的一面镜子,两位男主各占一半篇幅,雷洛也自然成了“浓缩精编版”的雷洛。

4.jpg

《追龙》海报

即便如此,刘德华依然觉得,这次演出是过瘾的。因为年岁和经历的积累,让他更深刻理解了人物的复杂性,“以前我把雷洛看错了,以前你看到他的行为,现在你看到他的内心。过了这么多年,我看到了黑白中间一点灰的地方。”

今年年初因为坠马受伤的华仔如今已经基本恢复。问他身体的状况,他说已经能够抱得起自己的女儿,今后会更加“万事小心”。

【对话】

以前看到雷洛的行为,现在看到他的灵魂

澎湃新闻:过了二十多年,再去演雷洛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有刻意地去让这两个雷洛间产生一些变化吗?

刘德华:完全没有。他的角度一样的,但是以前你看到他的行为,现在你看到他的内心。这两次表演,加起来才是完整的,所以如果你看回26年前的那个雷洛,你就觉得,嗯,他在表演上面没问题了,但还没有找到他的灵魂,26年之后有那么好的机会再演一次,我就给了他灵魂,我现在觉得这个人是活的。

澎湃新闻:《雷洛传》里年龄跨度很大,当时对待雷洛这个角色觉得困难吗?

刘德华:我也是那种学表演出身的人,终于有一个机会给我表演这么复杂的人物我很开心。那个年代,人家都觉得我是“小鲜肉”。 而且郭富城是我儿子(笑),所以整个感觉很特别,那个时候演得很开心,市场上面也能接受。那部戏真正地让我觉得,我是一个全方位的演员。

5.jpg

《五亿探长雷洛传》刘德华、郭富城

澎湃新闻:当年雷洛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是很有挑战性,演得很过瘾的,现在这个角色对你来说是怎样的?

刘德华:是更过瘾的,因为以前我们是在做costume,就一个外表去做一个表演,希望大家看到我这样的表演,但现在我觉得观众不会找到痕迹。以前我连讲话都是有设计的,如果你看过之前的电影,就知道其实有一场戏是和以前一模一样的。雷洛跟那个人说:我就不喜欢跟你讲英文了,我就这样了,你是我上司,但现在我要回家了,我煲了汤,我要看火,没时间跟你纠缠。以前的表演是设计,但现在你看到的是,他在戏里面生活,真的要表达我不爽,跟以前有不一样的地方。

6.jpg

《追龙》剧照

7.jpg

《五亿探长雷洛传》剧照

澎湃新闻:这次《追龙》里有像曾江、肥猫,这些以前的《跛豪》、《雷洛传》系列中的人物,和他们一起演戏时,会有重新回到那个年代拍电影的感觉吗?

刘德华:我觉得他们在选择演员的层面做得非常好,因为真的会感觉回到了那个空间。你不用再想,也不需要再去改变自己,只要看到那些演员,你就会感觉是上世纪70年代那种香港电影的味道。你不用再想演员给你的哪种反应,不会有那种2000年之后的反应。他们的表演很正确、很清楚,你根本不需要去担心,就好好去享受那个表演就好了。他们好像一群朋友,时间没有经过,就仿佛忽然间回到25年前,我们当年拍摄的那个味道,和我们拍摄的那个时间,这是一段非常非常好的旅程。

8.jpg

《追龙》刘德华、郑则仕

澎湃新闻:当年的《雷洛传》有非常完整的一条成长的线,这次的人物是比较浓缩,会不会觉得人物不够立体?

刘德华:大家对雷洛比较了解,而且对我演雷洛也会比较清楚,因为26年前,1991年刘德华他拍过啊,他演过啊,你很容易找到他的资料,你了解刘德华,雷洛的角色。但是,因为前面是吕良伟演跛豪,现在是甄子丹演跛豪,他需要一个空间,从以前的一个既定的世界去接受他的角色,所以,讲他的出身是很重要的,我觉得这个戏它的着力点放得很好。

澎湃新闻:当年包括跛豪、雷洛、蓝波在内那一辈的黑帮电影,是整个香港电影构成中很重要的一块,现在这种类型的电影其实越来越少了。

刘德华:这个没办法,因为现在是数据在讲话,我们不管怎么样找投资,就没成功过,王晶之前几年也没成功过。这种类型的黑帮电影,如果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票房,那它就会有市场。投资人会觉得,上世纪70年代背景的片子有人看吗?现在看电影的年轻人都是80后90后00后啊,那些人都不知道70年代是什么概念。但是我觉得,只要你把一个年代的那种氛围弄好,大家都会来看,来享受,跟着你的影像,去那个年代里面旅行。我觉得什么题材都可以,只是我们需要有“第一部”,“第一部”踏出去成功了,让大家接受了以后,这种类型的电影就会有了。

9.jpg

每一次被王晶带的坑都很深

澎湃新闻:王晶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电影是他这么多年拍的最认真的一部电影,你跟他合作这么多次了,觉得这次他格外认真吗?

刘德华:应该了嘛,哈哈。

澎湃新闻:你觉得他是真的认识到自己之前没做好,还是因为这个电影有特别的意义才变得特别认真?

刘德华:我觉得,可能做多了,就会慢慢变油了,觉得差不多就好了,但如果差不多先生能成功,就不会有差不多先生这个故事了。所以我一直都在说,应该要用心,应该要认真。其实我上次跟他拍《王牌》的时候也有野心啊,希望我们在技巧上真的用心一点,结果那个时候,他可能还没感觉到市场上面施加的那种压力,在《王牌》之后,他就真的坐下和我聊了一段时间,说“对,还是你讲得对”。

澎湃新闻:你和他讲了什么?

刘德华:我说我拍了很多好的电影,但我同时也拍了很多不好的电影,可在电影上面,你从来没有看到我不认真过,不管是他戏准备的如何,或者是他的技术如何,还是他的成片怎么样,你看到的基本是我的努力,是认真努力,没有人会怪我。可是我觉得如果在你身上,有人怪你不认真,不用心的话,就差不多了,你就可以回家了。

澎湃新闻:和王晶合作了这么多年,你怎么看他这种类型的导演,行业里对他的评价就是他很聪明、很懂市场,但是他顶着“烂片王”这个称号很久了。

10.jpg

刘德华:他活该啊(笑)。有的时候,他感受不到大家的痛心和失望。以前他说,喜欢我的人都喜欢我。我说等到喜欢你的人都对你失望的话,那你就完了。我觉得他就是跛豪啊,就是我对你好,你不知道啊,但是他真的是我一个朋友。

澎湃新闻:其实你知道和他搭档是有风险的,有可能会被带到坑里去,你还是会不停地跟他合作,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路历程。

刘德华:其实我停了很多年的,只是我每一次的坑都很深而已(笑)。但是他是我朋友,这个是情谊。观众会说,哎呀你为什么要那种“妇人之仁”,可我就是那种有“妇人之仁”的人啊。

澎湃新闻:这部电影,好多人说看到了“认真的王晶”,有感受到这种认真吗? 

刘德华:只要他认真,东西不会差,他有技术跟情怀。其实我和他也有点像,他很容易就会被人家影响,演员会影响他,制片会影响他,市场会影响他,老板也会影响他。这个他也懂,所以这一次,我蛮开心地看到他“回归”的。

11.jpg

澎湃新闻:今年因为身体的原因,你休息了一段时间,过去你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拼命三郎”,那在休息的这段时间,你对自己的工作和生命的状态会产生新的思考吗?

刘德华:嗯,就万事小心,对。但是我一直以来都知道这是一个无常的事,所以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欣然去接受。

澎湃新闻:以后接戏会变得胆小一点吗?

刘德华:我本来就胆小啊,我受伤不是因为大胆,我不是因为大胆而受伤的。

(原标题:刘德华:对于电影我一直认真,《追龙》里王晶也认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