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聚焦2020重庆两会|市人大代表鲁磊:引导高楼层居民拆卸掉固定铁栅栏窗
01-13 21:03:48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不少住宅小区一些高楼上安装了固定的铁栅栏窗,不仅影响城市美观,铁栅栏上堆积的杂物或悬挂的腊肉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甚至给消防救援带来了很多困难。今年两会上,重庆合纵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鲁磊就消防安全问题提交了《关于市政府应引导高楼层居民拆卸掉铁栅栏窗的建议》。

QQ截图20200113210031.jpg

鲁磊介绍,很多住宅小区的高层居民楼在装修时考虑到防盗等安全问题而装上了铁栅栏窗,此举不仅影响城市美观,失火后从消防救援和居民逃生上讲也十分不科学。

“若遇到火灾,当消防通道因烟火无法救援或逃生的时候,消防员可以通过消防云梯到达八十米高的楼房,从窗户口将人救出。”鲁磊说,但是现实生活中,固定的铁栅栏窗给消防救援和居民逃生都带来了很多不便,甚至造成了很多悲剧。“比如,消防员通过云梯到达高层楼窗户外后,还要用工具去打开固定的铁栅栏窗,这不仅耽误救援时间。同时,有些铁栅栏窗由于安装时间长,安装不规范等原因,消防人员站在上面救援,也给他们的人生安全造成威胁。”

AY3A8028.JPG

“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并切实经过科学论证予以解决。”为此,鲁磊在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QQ截图20200113205930.jpg

鲁磊说,铁栅栏窗的作用之一在防盗,政府可通过增加高性能摄像头,通过技术层面将小区高楼墙面予监控以防止小偷入室偷盗。在此基础上通过消防宣传鼓励居民自行拆除窗户铁栅栏,若居民自行拆除及修复有一定困难可由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帮助拆除及修复,相关部门可收取相应的成本费用,对困难群众可无偿帮助其拆除及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家里面有小孩子的,为保障孩子安全,避免不慎坠楼等情况,鲁磊建议生产产家可生产可拆卸的活动防护门窗,这样既保护了孩子的安全,又能在突发火灾时顺利逃生。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