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璧津高速公路九峰山二号隧道单洞掘进突破1000米
01-13 17:5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1月11日,随着轰鸣的一声炮响,九峰山二号隧道右线单洞掘进成功突破1000米。九峰山二号隧道是合璧津高速公路的节点工程,也是交通部在渝指定的唯一一座隧道品质工程示范点。目前,该隧道双向累计掘进1800米,已完成整个隧道工程建设的40%。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混凝土喷射,这是湿喷机械手,他可以‘指哪打哪’。”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陈林说。据了解,该项目使用的两台湿喷机械手,不仅可以使效率提升两三倍,且远距离操控,降低了穿越突泥突水等不良地质的安全风险。

九峰山二号隧道全长2230米,穿越区存在突泥涌水、地下水(岩土)腐蚀性、岩溶、瓦斯、采空区及老窖积水、膨胀性围岩等不良地质,隧道设计为单洞三车道,开挖跨度大(最大开挖跨度为21米),大大增加了开挖风险,如何攻克难题?项目总工工程师刘范称,针对这些难题,项目积极创新,采用TSP、MMS、三维成像、超前钻机器、地质雷达等先进技术探测隧道前方围岩,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同时,采用双向掘进,四个掌子面同步开挖的方法,做好安全质量和施工进度同步管控。目前,正在以平均每天10~12m的速度向前掘进。

九峰山二号隧道起于重庆市铜梁区龙洞村,止于重庆市璧山区凉水村,是连接铜梁与璧山的重要通道。九峰山二号隧道右线计划今年8月底贯通。

合璧津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 “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六联线”,全长94.857公里。项目建成后,全线减少绕行距离长达65公里,将紧密串联成遂渝发展带、成内渝发展带及沿长江发展带,对促进成渝地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