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迎春节暗访
01-13 20:2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营造春节文明旅游氛围,塑造重庆良好城市形象,让入渝的旅客朋友都能在春节期间愉悦地畅游“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1月8日至1月9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和市文化旅游委组织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重庆晨报等媒体开展了“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迎接春节专项暗访工作,共组成五个暗访组,对主城九区及两江新区、高新区的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服务质量、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禁放烟花爆竹社会宣传、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

从暗访情况来看,自“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以来,主城各区、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措施有力,常态长效抓好“满意在交通”“满意在住宿”“满意在餐桌”“满意在娱乐”“满意在商铺”“满意在景区”六大行动,全市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持续向好,新年焕发新气象。

车站秩序井然,志愿服务暖人心。火车站、汽车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名片和形象窗口。作为外地游客来到重庆旅游的第一站,车站的秩序、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卫生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游客对重庆的第一印象。

1月9日,记者随暗访组在重庆北站北广场走访时看到,广场上地面十分干净,车站的志愿者们正在耐心地为游客提供指引,有的志愿者还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拿行李,场面十分暖心。值得注意的是,当天重庆北站北广场上正在举行2020年重庆“站小青”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春节期间将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在车站为旅客提供便民服务。

作为重庆主要的客流疏散地,重庆西站的客流量也是处于高峰期,但在交通疏导员的指引下,此时的西站秩序井然。清洁工人也在辛勤劳动保持地面清洁,暗访组仅在人工售票厅附近发现有零星烟头未及时清除。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重庆西站广场上还设有青年之家·渝客行西站志愿服务亭,游客有困难可以直接找志愿者帮忙。

在陈家坪汽车站站内大厅,记者看到,临近春节,这里旅客明显增多,但所有旅客都依次有序排队。售票厅、卫生间、服务台的指引标识清楚明了,让旅客很快能找到方向。站内的服务中心前台,不时有旅客上前询问,每当有旅客需要帮忙,工作人员总是微笑且耐心解答。虽然人流量大,但站内的卫生间清洁明亮,保洁工作很好。汽车站外的人行天桥上,LED屏正滚动播放着“人民城市人民管 管好城市为人民”等公益广告。

商圈流光溢彩,节日氛围格外浓厚。春节将至,记者随暗访组走访时发现,重庆各大商圈已经换上“新装”,喜庆的灯笼点缀于商场门前,配搭上各处流光溢彩的LED灯饰,让人感觉城市的节日氛围格外浓厚。

在来福士购物中心,随处可见“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文明标语,广场所用的垃圾箱也是带有“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它垃圾”四种垃圾分类标示。在这些文明标示标语的提示下,来福士购物中心地面十分干净整洁。

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世纪新都百货大楼上巨大的LED灯光正在闪烁,标示着鼠年将至;在苏宁电器大楼前,一排排红灯笼早已挂上屋檐。商圈的市民纷纷拍照留念,期待着春节的来临。

在大渡口区春晖路的步行街上,市政工人正爬上脚手架,将红色的灯笼挂上树枝,整个步行街上已是张灯结彩。“这才有过节的气氛嘛!”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正在步行街中心的雕像前合影,她对记者说,走在大街上,红红的灯笼就预示着春节即将到来,也预示着生活红红火火。

在南坪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和万达广场,商场的门前也挂起了灯笼和中国结,喜迎新年氛围浓厚。就在此时,沙坪坝三峡广场正在举行沙坪坝区第十四届迎春节货购物节,重庆各区县的土特产聚集在这里,年味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商圈地面仍然干净整洁。

在龙湖U城天街B馆,各个楼层通道均配备有消火栓、灭火器箱,广场外一侧道路上“消防通道 禁止停车”的红色标牌格外醒目。记者看到,因为有了这个标牌,这里几乎没有乱停乱放现象。

熙街商业街也极具人气,然而热闹的人群并没有带来脏乱,商业街秩序井然,地面很少有白色垃圾,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垃圾桶周边的卫生、保洁也维持得相对较好。有市民丢弃垃圾,还主动跑到分类垃圾桶旁,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在熙街商业街附近的公交车站,市民在等车间隙,还留意起了站台的“代代孝 辈辈传”公益广告。“做得好,这是在传扬孝道,就是应该把这些正能量放在公交站台这些公共位置,让更多人学习和看到。”等车时,市民陈兰这样说。附近轻轨站内大厅,还张贴有《重庆市禁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轻轨站内的乘客对《重庆市禁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中的规定纷纷表示支持。

景点焕然一新,节日活动丰富多彩。重庆的各处景区一直以来都是外地游客的打卡圣地,如长江索道、洪崖洞、欢乐谷等景区。春节将至,市内很多景点都在改造升级,力求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全国各地的游客。

长江索道是观看重庆江景的绝佳场所。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江索道的车厢已经全面升级换代,索道车厢体积更大,玻璃更加干净,观景效果更好,从车厢内向外望去,以往江岸上的杂草丛生如今已修整干净。在发车时车厢内的广播还会播放“行千里,致广大”的文明旅游宣传语。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在洪崖洞,今年将配置“阳光520志愿者”参与到志愿者服务之中,满足春节期间洪崖洞的服务要求;在欢乐谷,春节前将用具有中国元素的红灯笼和中国节装扮全园区;在园博园内,露天广场将在春节期间上演重庆各区县的民俗表演,游客们还可通过猜灯谜赢得奖品。

在巴滨路的融汇西流沱小镇,虽然街上只有零星的两三位游客,但不时有清洁工来回巡视,清理地面上的积水和垃圾,一位商户告诉记者,西流沱小镇开街的时间不长,但每逢节假日都有大量的市民以及外地游客涌入。

在渣滓洞景区门口,游客扫描二维码即可预约进入景区游览,方便快捷,旁边还有工作人员帮助游客完成预约操作。景区门口,一位刚刚参观完的外地游客告诉暗访组,景区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商品很有特色,价格也不贵,他感到很满意。

以大渡口区重钢集团原址为基础的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去年国庆期间对外开放后,很快成为了外地游客们的“打卡地”。博览园接待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国庆期间就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博览园目前是免费对外开放,游客只需要用手机在公众号上预约即可进入参观游览,十分方便。记者在博览园内参观了大约30分钟,无论是各个展馆,还是主展馆外的景点,都没发现有乱扔的垃圾。

全市迅速行动,确保春节安定祥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同志介绍,今年春节,“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重庆”工作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化拓展,不仅主管的市级部门组织了暗访,各区县宣传部、文明办也协同交通、城管、文旅等部门以及新闻单位对各自辖区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服务质量、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禁放鞭炮、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暗访,进一步排查可能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全面整改提升。据了解,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落实责任,已相继部署春节期间各方面保障工作。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科学研判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形势,准确把握交通运输特点,从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运输、水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五个方面积极谋划部署,以保证春运高峰时疏运旅客的需要,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物资的运输。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将全力落实城市照明保障、供电保障、供水保障等相关保障工作。市文旅委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节前文明旅游检查工作,加大督导整改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控与处置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市场监管不松懈,营造春节期间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