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奥马电器开年就成被执行人,曾2元“吐血甩卖”资产偿债
01-13 19:09:09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中新经纬客户端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到,2020年1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为5046万元。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截图

天眼查数据显示,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资本约10.84亿,法定代表人为奥马电器董事长赵国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各类家用电器、小家电产品、厨卫用具以及各类家用电器零配件等。目前,赵国栋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12.72%。

天眼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19年以来,奥马电器共3次成被执行人,累计执行标的超2亿元。其中,2019年5月22日,奥马电器被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4896288.00元;2019年5月31日,奥马电器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46952052元。

令人唏嘘的是,昔日的“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自跨界互联网金融至今,面临着巨额亏损、债务违约、资产被拍卖,靠出售主业“填坑”。

据无冕财经2019年12月的报道,赵国栋本人通过资本运作入主奥马电器后,奥马电器除了收购中融金,还出资设立了多家金融公司,涵盖了商业保理、保险经纪、助贷业务,车贷业务,信用卡推广业务,以及智能POS机租赁等业务。同时,拥有地方资产管理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商业保理牌照、融资租赁牌照等多个金融牌照。而随着互联网金融雷潮的到来,赵国栋一手建立起来的互金版图一地鸡毛。2018年,奥马电器亏损19.03亿元,这相当于公司前10年净利润总和,巨额亏损主要来自互金板块。

2019年11月17日,奥马电器公告称,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奥马冰箱)部分股权,股权转让比例不超过49%。公司已就该事项与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达成初步转让意向。

奥马电器的冰箱主业仍然是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据公开数据,近十年,冰箱产品在奥马电器总营收的占比均在87%以上。其在公告称,本次出售计划为中山金控对中山上市公司的纾困安排,旨在解决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公司有权在约定的时间期限内,回购上述拟转让的股权。也就是说,奥马电靠出售主业资产的方式来偿还债务。

此后隔了一个月,奥马电器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当年花了14亿元收购来的互金资产中融金100%股权,以2元的象征性价格进行转让。而接盘方,正是当年的交易对方之一——奥马电器实控人兼董事长赵国栋。

彼时,奥马电器称,因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等方面因素,中融金的经营业绩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未达预期。不过,从14亿元收购价到2元出售价的差距,一度引来监管层火速问询,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12月16日对奥马电器下发问询函。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指出,“奥马走到今天,完全是被互联网金融害了。”奥马的最大问题是一直被互金板块巨大的债务拖累,不得不通过出售实业股权的方式筹集资金还债。

原标题:奥马电器开年就成被执行人,曾2元“吐血甩卖”资产偿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