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建心理辅导站,让孩子“敞开心扉”
01-13 18:1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inary_middle (1).jpg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信息复杂程度加剧,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展不全面,自我意识脆弱,生活阅历浅,抗挫能力低,分辨能力差等原因,极易出现心理问题。

如何让孩子拥有健康心理,快乐地成长?今年重庆两会,市政协委员、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带来了《关于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建议》。

“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当今家庭、学校和社会亟待关注的问题”,杨浪浪说,“我们要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狠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缺乏专业心理教师和团队

提案中提到,影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青少年自身的问题。未成年人抗压能力弱,特别是独生子女,不少有强烈的自我中心观念,情感脆弱、意志薄弱,一旦遇到师生冲突、父母批评、家庭矛盾等问题,难以自我调节,易形成焦虑、烦躁情绪。

在学习、生活压力下,如果缺乏有效释放及引导,也可能造成严重心理负担,甚至导致悲剧发生。此外,还有一些情感问题,青春期学生对异性产生好感,部分学生一旦受挫,负面能量积聚,难以排遣。

二是青少年家庭存在问题。包括家庭成员未尽责、教育方式不当、家庭结构发生变化。而且多项研究表明,父母婚姻状态会影响子女的心理健康情况。

三是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存在的问题。专业心理教师不足,缺少专业团队,大部分存在教师兼职的情况,心理健康教育效果达不到预期目标,而且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欠缺。

配备心理咨询设施和师资

针对这些情况,杨浪浪在提这份提案中,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不仅是教育相关部门,全社会应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有一致认识,思想上真正高度重视。把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直接联系起来。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狠抓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心理辅导站,配备必要的心理咨询硬件设施和师资。请进来、走出去,多为心理健康教师创造学习机会,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在职称晋升的政策上适当予以倾斜,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心、热心、舒心地投身于此崇高而意义深远的事业中去。

三是全社会联动,引导家长改变传统思想观念。将家庭教育指导的时间节点提前,把家教培训作为前置条件,融入领取结婚证、准生证、出生证明等环节,引导成年人做好当家长的准备,树立正确的家教理念。通过宣讲巡讲、主题讲座、网络专题、文化礼堂、市民学校等途径和阵地,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长观,既重言传更重身教,既教知识更育品德,形成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氛围。

加强家校合作,发挥家长会、家长委员会、家长开放日等在家校共育中的积极作用,畅通家校间信息沟通渠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黎静 王倩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