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物美超市与麦德龙中国计划赴港上市,能获得到更多市场影响力吗?
04-06 21:2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jpg

近日,物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物美超市与麦德龙中国拟打包一起上市。招股书显示,物美科技2020年总收入超390亿元,同比增长71.7%,其中麦德龙中国贡献了37.1%。

如果此次成功上市,物美旗下将汇集新华百货、重庆百货、物美科技三大上市企业,对于未来国内商超市场的格局或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在并购中一路狂奔

3.jpg

打开物美科技的招股书,首先见到的是来自张文中的“董事长信函”。该文介绍了张文忠创办物美后跌宕的人生经历,强调物美拥有与生俱来的数字化基因,并称数字化转型为物美的二次创业。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有462家物美门店、97家麦德龙门店。2018年到2020年,物美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3.78亿元人民币、227.47亿元、390.64亿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26亿元、3.94亿元、7.26亿元。物美2020年度的收入同比增加71.7%,主要源于2020年麦德龙中国并入财务,为其带来收入144.81亿元,占该公司2020年总收入的37.1%。

收购麦德龙中国是物美扩张中的重要事件,此举不仅为物美带来了收入的增长,同时也带来了负债的增长。2020年,物美负债总额达到了407.84亿元,较2019年的负债总额237.60亿元,增长了超7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未偿还的银行借款为87.06亿元,主要与收购麦德龙中国的融资有关。

物美除了以大手笔收购麦德龙中国,其近年来在零售业还有诸多并购动作,张文中也因此被业内成为“并购狂人”。例如,2014年,物美收购了百安居中国业务;2018年到2019年,物美收购了乐天华北区21家门店;2019年,物美还入股重庆百货,获得了45%的股份,拓展西南市场;2020年,物美增持新华百货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从招股书来看,数字化依然是物美未来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在拓展业务上,物美科技将不断优化数字化供应链能力、提高商品开发能力、坚持高质量保证标准,以及进一步拓展门店网络,并选择性地进行战略收购。这些均需要充沛的资金支持,再加上物美频繁并购带来的高负债率,走向上市并不令人意外。

意在拓展国内商超影响力

4.jpg

此次打包上市的对象之一是麦德龙中国,其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商超巨头之一。相比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的客户群主要为企事业单位、餐饮商等B端客户。物美牵手麦德龙后,在保持原有B端业务的基础上,加码了普通个人消费者即C端业务,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物美优势影响范围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招股书中指出,物美在华北地区有首屈一指的市场份额,在京津冀地区具备卓越的商业流通优势。而麦德龙在一众商超企业中也显得较为独特,主要面向B端客户。因此,在门店规模和区域影响上,物美与麦德龙的组合与华润万家、联华超市、永辉等仍有较大差距。2020年,华润万家自营门店总数超过3240家,进入全国28个省市,联华超市门店达3192家,店型包括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便利店,永辉超市门店也超过了千家。

而在数字化方面,物美拥有多点平台,打通了线上线下。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美拥有超过8090万名APP用户。2020年,物美APP用户的复购率约为63%,高于同年约40%的行业平均水平。

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王巧玲告诉记者:“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国内零售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不仅是物美牵手麦德龙,我们还可以看到家乐福与苏宁、沃尔玛与京东、阿里与大润发等组合。总体来看,这几家推进数字化转型后,提供给消费者的服务、产品等,差异并不算大。如果物美与麦德龙中国能够上市,将进一步提升物美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拓展资金来源渠道,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国内商超的市场格局。”

她认为,在线上,阿里、京东等占据了非常大的优势,众多商超企业除了开拓自己的APP、小程序,也会同时接入这些电商巨头的渠道。因此,对于物美而言,尽管在数字化转型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竞争对手留给它的空间相对有限。“如果想要破局,除了规模上的扩大,物美还需要在服务、供应链、产品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凸出差异化优势。”

国内零售行业已掀上市潮

在物美超市与麦德龙中国拟打包上市前,苏宁易购也曾被爆出将推进家乐福中国独立上市。

目前,在国内有十余家商超企业已经上市,包括高鑫零售、永辉超市、步步高、红旗连锁、联华超市等。此前上市的商超企业主要为国内商超,如今爆出上市计划的企业则开始涉及合资商超。

对于物美而言,此次上市是第二次赴港上市。2003年,物美在港股上市,2015年因估值偏低,宣布私有化退市。如今,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两者优势互补后,营收和利润的确迎来了提升,对于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将有所不同。

疫情的出现加速了传统零售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同时培养了消费者线上购买的习惯。在这一市场背景下,除了传统商超企业,主打社区零售的钱大妈,以及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菜网等生鲜零售平台都纷纷爆出了计划上市的消息。

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是“万能”的吗?王巧玲表示,上市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企业上市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募资,为发展输血,但也要接受公众监督,市值会存在较大波动。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头部商超零售企业普遍都选择了上市。在数字化转型成为共识后,企业发展模式与以往有较大的区别,前期往往“烧钱”扩大规模、占据市场份额,因此上市有利于企业阶段性发展。但在后期,资本市场对企业的成本控制、精细化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对传统商超而言,面临的挑战还将更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