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心奔小康丨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公园 今年中心城区将实施15个坡坎崖治理项目
04-06 20:4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春天,重庆“开往春天的轨道列车”吸引了众人目光。陡峭的山坡上,列车在花海中穿行,美景如画。

而这一片迷人的花海,就是一个典型的坡坎崖治理项目。

2019年,重庆中心城区开启坡坎崖治理工作,三年时间共计划实施309个项目。截至到去年年底,已有294个坡坎崖治理项目如同“挂毯”一般扮靓了城市,也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公园。

荒坡上建公园 彰显山城特色

坡坎崖治理项目有多美?看看2020年“发现重庆之美”的“重庆最美坡坎崖”获奖项目,不难找到答案。

nEO_IMG_凌江园(6154617)-20210406202813.jpg

△凌江园

以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万象大道旁的凌江园为例,公园面积不大,仅有8680平方米,但是却彰显了山城特色。简单来说,这就是一座建在坡坡坎坎上的公园。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坡,路过都不想多看一眼。”住在附近的王先生说,刚听说这里要建公园时,居民们都很好奇。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就有不少居民特意来到这里隔着围挡往里看,对它充满了期待。 

凌江园没让大家失望,一亮相就令人惊艳。公园巧妙地利用了这里原有的坡地,因地制宜,对坡地进行了四级分层,将公园分成了主入口景观区、观江平台区、坡坎崖绿化区和体育运动区。

这样的设计不仅让公园分区明确,而且功能完善。更重要的是,通过四级分层,有效减少了原有坡地陡峭的感觉,通过平地与阶梯的连接,让人在这里游玩时,几乎感觉不到爬坡上坎的辛苦。

公园建在家门口 提升幸福感

nEO_IMG_龙井湾公园(6154619)-20210406202738.jpg

△龙井湾公园

今年年初,九龙坡区又有多座坡坎崖公园亮相,让周边居民生活发生了新变化。

“我要代表周边居民给这个公园竖个大拇指,真的太幸福了。”家住九杨兴村的居民许永贵说,有了这座建在家门口的公园,学生上学安全了,老人也有了休闲场所。

许永贵说的“家门口的公园”,就是位于龙腾大道龙井湾大桥下的龙井湾公园。这里以前是一个无人管理的荒坡,被周边居民开荒成菜地,行人在中间走出了一条泥泞的小路, 行走不安全。

为了修复这道城市“伤疤”,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利用场地高差新建了休息平台、登山步道、文化景墙等,打造出一个具有坡坎崖特色的城市台地游园,并将重庆特有的坡坎崖记忆文化主题融入其中,增添了公园乐趣。

nEO_IMG_新华游园(6154621)-20210406202746.jpg

△新华游园

位于西子路与杨九路交叉口的新华游园,也是周边居民的休闲乐园。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的堡坎,经过数月的精心整治,如今已经成为了居民们的“小花园”。

“修得好!我每天都要来这里散步、跳舞。”居民李婆婆说,家门口有个这么美的公园,朋友们都很羡慕她。

“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会越来越多

“小切口,大民生”,这是对坡坎崖治理工作最形象的总结。

而想要在坡坎崖上“绣花”,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与一般的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相比,坡坎崖治理工作难度更大。

首先,坡坎崖不像一般的公园用地那样成片布局,大部分坡坎崖治理项目的地块都比较零碎,增加了设计难度。同时,坡坎崖的位置比较特殊,也增加了建设施工的难度。

不少坡坎崖的土壤肥力不够,也给后期管护增加了难度。因此,坡坎崖治理工作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必须因地制宜的实施,用足“绣花”功夫。

重庆在开展坡坎崖治理工作中,项目位置都离群众生活很近。在项目开工前,都会充分考虑了周边群众的需求,通过坡坎崖治理来拓展群众日常生活休闲的空间,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公园”。

今年,中心城区将按计划实施15个坡坎崖治理项目,完成目标任务,并有望超额完成。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将积极推动其他区县全面开展坡坎崖治理。据统计,全市坡坎崖治理项目总量将超过1000个,总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未来,“市民家门口的公园”会越来越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