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车市“马太效应”加剧!国民轿车“鼻祖”夏利艰难自救“告吹”,众泰汽车命悬一线
09-21 13:0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经家喻户晓的国民神车一汽夏利,将彻底告别造车事业。9月17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更为清晰的重组方案出炉,“国民神车”一汽夏利正在加速退出市场。

经典的“夏利红”已成追忆

根据一汽夏利9月17日发布的公告,涉及到一汽股份无偿转让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

一汽夏利拟向包括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物股份)等8家企业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为3.05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

接下来,一汽夏利拟向包括铁物股份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其中铁物股份拟认购金额不超4亿元。

众所周知,一汽夏利曾被视为“国民神车”。1986年,第一代夏利轿车问世。彼时,夏利稳坐国内轿车销量冠军宝座,直接“碾压”汽车界大名鼎鼎的“老三样”——桑塔纳、富康和捷达。1996年,国内有8成以上出租车为夏利车型;2005年底,夏利成为国内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轿车企业。

然而,经典的“夏利红”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伴随新的竞争者不断入局,合资车型价格下探,而夏利仅凭“情怀”标签,节节败退。尽管为了活下去,一汽夏利先后变卖资产,牵手拜腾、博郡等造车新势力,但最终还是被迫从造车大业中黯然退场。

汽车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无独有偶,曾经在国内叱咤风云的“皮尺部”众泰汽车已经命悬一线。

9月16日晚,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浙江永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众泰汽车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永康市人民法院提出对众泰汽车进行预重整的申请。

公告称,目前申请人向永康法院提交了预重整申请,但该申请能否被永康法院受理登记,公司是否进入预重整程序尚具有不确定性,预重整是否成功也存在不确定性。

曾经的众泰汽车有多疯狂,多辉煌,现在的众泰汽车就有多凄凉。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不少众泰汽车员工便在公开渠道上宣称公司存在欠薪的情况。上半年众泰汽车频频传出停产。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显示,作为众泰汽车的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持有38.78%股份。目前,该集团也已进入破产重整流程。

8月23日晚间,力帆股份公告称,公司于8月21日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同时,力帆股份旗下10家全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重庆力帆财务有限公司也被法院裁定受理司法重整。

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则纷纷展开了推新赛。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齐聚美股市场。

据统计,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实现了盈利,但到2020年,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约有7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业内人士称,汽车市场“马太效应”加剧,未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将面临淘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