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刑犯“三哥”刑释11年变“老王” 嘴里最常说三个字
09-21 13:45: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王华今年59岁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重刑刑释人员。年轻时,大家管他叫“三哥”,48岁之前,因为打架、偷盗、贩毒,他进了好几回监狱,反反复复搁里头待了20几年。1993年,王华最后一次被抓,直到2009年11月18日,减刑之后,在监狱里待了16年的他终于刑满释放。出狱当天,刚好是他48岁的生日。服刑结束时,父亲离世,没有办理结婚手续的“妻子”离他而去,只有年迈的母亲和唯一的儿子在等他回家。当年的大小伙子变成了被规范行为的中年人,皱纹、白发甚至伤病也一起留在了身体中,王华就这样与社会脱了节。

年轻时候不懂事,懂事之后已经不年轻。这个曾经靠打打杀杀过生活的男人,现在口中最常出现的词是“对不起”。出狱十年,王华一直陪在母亲身边,也眼看着母亲因为阿尔兹海默症,把他一点点忘记。

这十年,王华没有找到一份固定工作,他看过工地,搬一天砖挣一天钱,偶尔也能接个开车的活。直到去年,才在朋友地介绍下,开始洗液化气罐,算是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为了帮助王华,社区为他们父子俩申请了低保,西南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也上门为他纾解压力。

去年,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在社会爱心力量地帮助下,一直为凑不齐学费担心的王华松了一口气,孩子顺利入学,开始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王华比以前更加卖力地工作,在奋力地擦洗中,他获得安稳的生活,也将此视为人生还罪的自我救赎。出狱十年,王华的回归之路异常坎坷,好在他始终没有放弃过,如今他和家人相处融洽,只有身上深陷的伤疤提醒人们,这个头发花白、体格壮硕、面相和蔼的中年人,年轻时有过怎样的火爆与狠辣。在他的内心深处,渴望被认可,也特别希望能与过去的自己做一个果断的切割。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蓓蓓 李小白

原标题:故事人生 | 做个好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