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舆论场 | 日企员工发“勿忘国耻”被警告:中方管理人员不必强行“加戏”
09-21 14:23: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微信图片_20200921121442.jpg

新京报:日企员工发“勿忘国耻”被警告:中方管理人员不必强行“加戏”

新闻事实: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松下某员工因9月18日当天在朋友圈内发布“勿忘国耻”图片,而被中国籍管理人员警告,并以离职相威胁,导致该员工愤而离职。从网友披露的聊天截图来看,当事员工在被“警告”两小时后,才提出无法接受“这样的企业文化”,自认政治觉悟没有问题,并称日企也该“尊重历史,尊重过去”,进而提出离职。而对TA的离职要求,其领导并无任何挽留,爽快地答应了。对此,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已作出回应,称“针对近日松下员工发布正当言论被干涉之事,松下十分重视,将进一步与当事人核查事实、严肃对待”。

新京报评论:中国人在9月18日这一天于社交平台发“勿忘国耻”图片,毫无疑问是在行使一个公民正常的表达权利,这一举动合法、合情、合理,不容干涉——不管是在日企,还是其他什么地方。这件事发生在松下这家企业中,但就现在的信息看,这也只是个别管理层的个人行为,无需上升到企业文化的层面。更引人注意的是,这名管理层还是中国籍,我们不知道他内心有何顾虑或者考量,但就此将手伸到员工朋友圈,显然也是一种过度敏感、强行“加戏”。中国籍管理层发出这样的警告,看似“小心翼翼”,却显得无比讽刺,这种可笑的自我设限甚至自我矮化,最终既伤害了员工、伤害了公众,也会折损松下的名誉。

微信图片_20200921123210.gif

北京日报:对不文明投喂动物行为,苦劝不如重罚

新闻事实:上周六,北京动物园的一幕让人糟心:在狼馆展区外,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隔着栏杆喂食。有的喂杂草,有的喂树枝、挂面,甚至还有吃完的雪糕棍。前不久,同样在北京动物园,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为此还与其他游客发生冲突,爆出“我是喂硫酸还是喂药片了”的惊人之语。确有那么一些人,甭管是对草食动物还是肉食动物,温顺型还是攻击型,他们想逗就逗;也无论蔬菜、草根、树叶,手头有啥就扔啥。据介绍,2020年上半年,仅北京动物园便发现及劝阻不文明行为1100余起,开具23张记录单。

北京日报评论:近些年,要求整治乱投乱喂的呼声持续不断,相关管理单位一直在努力。设置隔离带、加高玻璃围挡、增加警示牌示、节假日全园职工上阵劝导……软件硬件各方面都在调整完善。《北京市公园条例》也有规定,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以相应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现实情况看,这些举措的效果是有的,文明游园的意识正逐渐深入人心。但我行我素者依然不少,对警示牌视而不见、通过网眼塞食物、口头遵守转身偷喂等现象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有人是满不在乎,“一片叶子能有多少量”,小题大作;有人是自觉“买票进来的,就得玩尽兴了”。虽心态不一,但归根结底还是对动物们缺乏起码的同理心,对规则缺乏基本的敬畏。对这些人,口头提醒多少遍恐怕都无济于事,最重要还是得管起来、罚到位。比如行政处罚,罚“50元”嘻嘻哈哈,100元呢?比如“黑名单”制度,一个月禁入园“无所谓”,那么半年一年呢?

国庆长假在即,出游高峰将至。相关管理者不妨借此契机,对乱投乱喂等不文明行为“零容忍”,给屡教不改者上上课。每位游客也管住自己的手、劝住别人的手,共同培育文明好习惯。

微信图片_20200921122139.jpg

澎湃新闻:“残疾人就别出门了”?莫把恶毒当优越

新闻事实:最近,一位名叫“盲探-小龙蛋”的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了自己坐电梯时遇到的不便,意外地在互联网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从视频来看,这部电梯既没有语音播报也没有盲文标识,导致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去到了哪一层。于是他苦笑着说“哎呀,太难了”,并表示“希望以后公共场所的电梯能够更加人性化一些”。这本是残障人士出行困难的日常一角,“盲探-小龙蛋”的表达也相当温和,结果却被评论区的网友们花样百出地教训起来。

有人“语重心长”地说,“社会是为大众服务的,大众都是正常人,你也没有权利要求,什么都以盲人为主吧”。有人直接挖苦,“你要一个城市为你服务”。有人“理性辩论”,电梯加了语音提示会不会吵到别人?还有人发出灵魂拷问——“你一个盲人,你要出去干什么?”

澎湃新闻评论:很多留言都是字句不通的,可是这些留言有一个共同点是表露无遗的,那就是满满的优越感。面对残障人士的正当诉求,这些“正常人”不具备公共讨论的基本能力,甚至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利索,却不妨碍他们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最怕智力不及格的人有“大局观”。在这些人的臆想里,一个社会如果为残障人士提供足够的便利,就要浪费太多资源,牺牲太多效率。殊不知,若讲道理,公共资源的存在就是为了照顾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所有人。而从实践来看,在无障碍方面做得更好的国家和地区,通常是更发达富足的。

温柔地对待残障人士,不仅不会拖累社会的进步,反而是社会进步的目的和标志。那群操持着“残疾人就别出门了”之类话语的网友,或许自以为发现了人类社会进步的隐秘阶梯。其实他们捡拾的不过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裹脚布。如果说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某种优胜劣汰机制,那也应该是淘汰那些恶毒、冷血、毫无同理心的言论,而留下那些宽容、温暖、懂得换位思考的言论。

微信图片_20200921123309.jpg

红星新闻:3年拖欠千万营养餐配送费,县政府的诚信不能“营养不足”

新闻事实:日前,陕西宏安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阳联系上红星新闻记者,称其公司在2016年通过公开招标,参与到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为全县所有实施该计划的学校配送相关食材。但配送至今,“县政府仅支付过一次126.06508万元的配送费,还剩一千多万元的配送费迟迟未结”。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方面则回应称,县政府并非一分钱也不给,而是目前县里财政比较困难,正在沟通一些存在的问题。“政府不是说不给,而是这里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沟通解决”、“怎么给、给多少,这个还需要沟通处理。”

红星新闻评论: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明确指出,“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突出,再拖欠账款就有可能成为压倒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建立台账,抓紧制定清偿计划。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连学生营养餐配送费用都要拖欠,这不仅对不住企业,也对不住学生。“欠债还钱”,如此“天经地义的事情”,政府方面没有理由不做好示范。真要是有践诺履信的诚意,“财政困难”也有困难的解决办法,“需要沟通”也有沟通的解决办法,远不至于逼着企业艰难要账。

这一个案最终到底如何解决,还有待观察。但它又一次让人看到,在政府拖欠企业账款事件中,政府与企业地位强弱反差的现实。这种权利和话语权的失衡,或是导致个别地方政府不拿自身欠款当回事乃止无视企业“死活”的症结所在。要破解之,还须有效约束基层政府的财政行为,让所有政府欠帐都有人负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