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加强空间保障、下放审批事项……重庆出台16条政策措施,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
09-21 12:10: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园区若干政策措施”)。9月21日,重庆市经信委对这一政策作出解读。

为何要出台园区若干政策措施?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2019年,为贯彻落实有关精神,重庆市印发了《促进我市国家级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包括深化放管服、创新管理体制、优化要素资源、健全工作机制等4个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庆市国家级开发区的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发展,激发全市开发区发展活力。

今年6月28日,重庆市政府第103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市工业园区用地情况和主城都市区工业用地规划及建设管理相关情况,初步提出了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建议和相关要求,安排由重庆市经信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结合现有政策措施,立足重庆发展实际情况,抓紧研究起草重庆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若干政策措施。

园区若干政策措施是如何出台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园区建设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全市工业园区(含各开发区的工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经信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在前期政策储备、园区座谈调研以及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细化提出了加强园区空间保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等3个方面的16条具体政策措施,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形成《重庆市优化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管理若干政策措施》,并于近期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园区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内容都有啥?

“园区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加强园区空间保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规划建设管理三部分,共计16条。

第一部分“加强园区空间保障”主要是从园区发展空间和产业用地保障服务角度,提出了严格园区空间管理、保障中小企业用地、强化产业用地供给、支持重点产业用地、保障新型产业用地、支持节约集约用地和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等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二部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主要是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角度,提出了园区路网优化调整、结余工业用地转让、零星地块性质调整、优化规划修改事项、标准厂房行政确认等5个方面的审批下放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加强规划建设管理”主要是从规范行政审批,加强用地监管角度,提出了优化产业准入管控、严格控制指标管理、完善规范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管理责任等4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