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正式启动
09-21 13:3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百年立德乐洋行将变身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5244311)-20200921133412_副本.jpg

△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效果图

立德乐洋行,南滨路上一栋尘封多年的知名历史建筑,在历经120多年风雨之后,终于尘埃落定,将和其他几栋百年历史建筑一起,打造为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结合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带领市民见证开埠时期的风云变迁。

今(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地产集团获悉,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工作正式启动,预计明年年底公开亮相。

百年立德乐洋行将变身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5244309)-20200921133407_副本.jpg

△文化遗址公园效果图

重庆开埠时期标志性建筑“变身”

一个多世纪前,川江轮船航线一开,外国商船接踵而至,洋行教堂林立,中西贸易往来密集,南滨路成为热闹繁华之地。1891年重庆正式开埠,留下了大量洋行、领馆等老建筑。位于南岸区龙门浩的立德乐洋行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当时的标志性建筑。如今,立德乐洋行已走过120多年风雨,被称为“重庆最早洋行”。

立德乐洋行的创办者是英国商人、冒险家立德乐。这名当时的“风云人物”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在南岸开办工厂时期建了这一栋别墅,现属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整栋建筑将中西建筑风格的元素有机融合,既有中国传统建筑小巧玲珑的特性,又有略显张扬的西方建筑个性,反映了建筑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是外国的洋行中极具特色的历史建筑。

据了解,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属于重庆市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占地约4.47公顷,其中就有立德乐洋行等8处共17栋文物保护建筑,散落在滨江、临崖、山顶不同地带,包括市级文物建筑、优秀历史建筑、复建历史建筑。

百年立德乐洋行将变身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5244307)-20200921133400_副本.jpg

△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效果图

市民可参观开埠时期珍贵文物

据项目方介绍,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包括博物馆、公园、慢享街区三大版块,将开埠历史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

其中,重庆开埠历史博物馆将以重庆开埠历史作为脉络,描绘出一幅重庆开埠的历史画卷,向年轻一代传递城市历史文化故事。博物馆通过讲述西方列强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进入到中国西南腹地的历史,对重庆乃至内陆地区的影响,客观上加速了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近代化进程,从而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目前项目方正在收集重庆开埠时期曾出现过的物品、手稿、画册等。如19世纪英法美日铜币、清末重庆若瑟堂外国传教士服装、四川商会公报、杨沧白《天隐阁文抄》手稿、1907年《入蜀三峡》影集、辛亥革命蜀中同盟会会章等珍贵文物,未来都会在开埠博物馆里看到。同时,博物馆还会推出开埠历史的文创产品,让历史和时尚相结合,传递城市历史故事和时代精神。

百年立德乐洋行将变身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5244313)-20200921133418_副本.jpg

△立德乐洋行局部

除了开埠博物馆,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还将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和时尚审美的城市公园及慢享街区,有公园互动装置、打卡造景、临崖秀场、夜间体验、跨国界料理、潮玩手作、LIVE HOUSE、艺术演绎、中西文化交流沙龙等。

项目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文化主题旅游的升温,如何挖掘重庆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有内容、有深度、有体验、多业态的全域旅游生态成为文旅行业迭代升级的方向。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将遵循“山水人文的看台、爱国教育的讲台、国际交流的舞台、开放合作的平台”主题,传承百年开埠历史底蕴,探索博物馆、公园、慢享街区融合发展的新可能,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引领“新”、“慢”生活方式。

南滨路一带还有卜内门洋行、英国盐务所、马嘉礼别墅等历史文化建筑,预计未来也将以不同形态不同程度地进行保护性利用。

新闻多一点>>

立德乐是首位驾轮船过三峡的英国人

百年立德乐洋行将变身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5244315)-20200921133425_副本.jpg

立德乐洋行是重庆开埠历史的见证者。

1890年,中英签订《新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次年海关成立,重庆正式开埠,成为中国第一个对外贸易的内陆通商口岸。

立德乐于咸丰九年(1859年)来到上海,游历上海、四川后,在湖北宜昌开设立德乐洋行,经营进出口货物和报关业务。光绪九年(1883年),他探险川江航道800英里航线,经40天艰苦航行,抵达重庆,成为第一批抵达重庆的欧洲人,他根据途中经历所著的《经过扬子江三峡游记》在西方引起轰动。

1890年,立德乐在陕西街开办起重庆历史上第一家洋行,名为“立德乐洋行”,主要经营猪鬓洗制、山货加工和泊来洋货等进出口贸易。1891年他租用民船入渝,这是第一号进口挂旗船。1896年他又在南岸马鞍山开设“立德乐洋行”,并逐渐将主要业务转移至此,经营四川土特产和外国舶来品。

据资料记载,立德乐也是第一个驾驶轮船通过三峡的人。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身兼船长和工程师的立德乐驾驶10吨小轮船“利川号”从宜昌出发,穿越三峡,途中历经险滩暗礁,纤夫抢险……经过20多天航行,抵达朝天门码头。“利川号”也成为经长江三峡逆水到达重庆的第一艘机动船。此外,立德乐还成立了长江上游轮船公司,定期运送货物和运载乘客通过长江三峡地区。

光绪三十年(1904年),立德乐开办“中英合办煤铁矿务有限公司”,取得江北厅50年的煤铁开采权,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风云人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本文图片均为项目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