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疫情冲击,企业经营“缺血”怎么办?重庆高新区这样解燃眉之急
04-09 18:2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面对疫情的巨大冲击,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刺激经济平稳发展,2月中旬,重庆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紧急出台了“助企暖企14条”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今过去一个多月,成效几何?记者就应急补贴、融资支持、降费减税等企业关注热点进行采访。

“云”申报加速审批流程

近日,新世纪康居西城店、永辉超市白市驿店、欧汇超市等首批五家超市就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申请的补贴即将落实,获得现金奖励。

“3月16日,重庆高新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申报线上服务平台火速上线,相较传统申报方式,企业申报实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办结’,办理时效大幅加快,企业‘扫码’即可查询申报。”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行无纸化后,企业网上实现优惠政策“一站式”线上申报及审批,大大提高申报效率,切实优化区内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便捷度,优化政策落地流程,为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助力。

在申报平台上,记者看到,申报分为给予应急保障奖励、支持技术改造、支持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给予稳增长、减免租金、给予降费减税、设立稳企发展、给予融资支持、提供贷款贴息等14大类,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超市门店、物流企业等符合条件的,均可进行查询申报。

据悉,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共79家企业或个人申报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奖励、超市门店奖励、物流企业奖励、制造类中小企业贴息等政府补助,涉及金额430余万元。

其中,53家企业或个人申报了承租西部物流园经营用房的企业租金减免,合计申请租金减免42.70万元,1家企业申请了50万元融资支持,其余25家企业合计申请了393.20万元政府补助,目前均处于正常审批中。下一步,重庆高新区更多补助政策都将推行无纸化、“一站式”线上办理。

融资“云审核”加快“输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特别是在受疫情全面影响的当下,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不少企业在资金方面捉襟见肘,面临着“断血”危险,亟需资金的保障和支持。

如何让申请破产或者面临破产的企业恢复生产,支持资金困难的企业加快生产进度,对此,重庆高新区通过快速授信、降低利率、创新产品等一揽子举措,为企业“造血”“输血”。

为保障企业能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重庆高新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高新金服联合多家金融机构紧急开通“疫情防控金融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年利率最低3.15%,额度最高3000万元的各类金融产品。融资业务线上受理,最快可实现当天放款,绿色通道服务企业不限地域,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坚实后盾。

“我们足不出户即可与银行取得联系,非常的方便。”重庆兴渝股份负责人谢方奎说,在平台上发布融资需求后,多家金融机构与其进行对接,最后由浦发银行为公司授信审批额度850万元,立解其燃眉之急。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3月30日,高新金服“绿色通道”已有12家金融机构发布针对疫情防控的债权融资、保险产品26个。上线各家金融机已主动对接103家企业10.62亿元的融资需求,现已为18家企业成功授信3.90亿元,其中辖区8家企业3.80亿元。

此外,为保障金融服务流畅性,重庆高新区还建立了“镇街园区+部门+平台”的金融机构工作联系组,持续收集不限于重庆高新区范围内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资金需求,打通融资信息通道,并与银行构建审批绿色通道,加强对接,实时跟踪,以简化流程,尽快放款。

在加大金融纾困支持方面,重庆高新区设立稳企发展专项基金、提供贷款贴息、引导各类基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等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获得流动性支持、共渡难关,实现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通过一揽子具针对性的稳金融举措并积极落实“暖企14条”,不断形成政策合力,引导资金流向,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成效显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