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吃得文明 > 正文
改掉陋习、吃得文明才健康,两江新区承诺践行“吃得文明”
04-09 17:1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重庆开展“吃得文明”主题活动以来,我市100个文明家庭带头响应“吃得文明”倡议并公开承诺,两江新区的熊云权就是其中之一。4月9日,一起来听听重庆市文明家庭代表熊云权的故事,看他和家人如何带头践行“吃得文明”。 

文明家庭带头响应,拒绝野味合理搭配 

1_副本.jpg

“我们家一般吃饭的人比较多,有老人和孩子在一起,所以在做饭的时候就很注重结构搭配,少油少盐。”熊云权是两江育才中学的教务主任,也是一名高中数学教师,二十几年来,他一人挑起家里的经济大梁,还和病弱无法工作的妻子一起,把家里老人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除此之外,由于两个妻弟相继离婚后,年幼的孩子无人照料,他就把侄儿侄女也接进了自家,这一接,就是十年。

“健康的体魄和饮食习惯是密不可分的。”熊云权说,平常他就特别注意对孩子的饮食习惯培养,饭前要洗手,咳嗽打喷嚏要用纸捂好,不挑食不浪费,渐渐地,孩子们也形成了良好的就餐习惯,时不时还帮着父母提醒家里长辈。“老人家多年形成的习惯不易改变,有时候孩子们也帮着说两句,比我们去劝效果要好,也不伤和气。” 

在吃的结构上,熊云权说,家里的食品从来不涉及野味,这次新冠肺炎的发生,也提醒人们不能再去吃野味了,既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是保护自己。

“我的老家在忠县农村,村镇上以前总是有人售卖野味,亲戚也有用弹枪去狩猎的。”对于这种情况,熊云权不厌其烦地再三叮嘱,这些野生动物不知道吃过些什么,也没有经过检验检疫,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还是不要接触不要吃,谨防病从口入。“多说说劝劝,长期养成习惯总是慢慢被改变。” 

从业20多年,熊云权从未请过一天的病事假,在他看来,本次“吃得文明”主题活动的开展,对个人家庭健康,以及文明社会建设都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他主动行动起来,带头积极响应公开承诺,践行文明健康理念行动。 

4000多家餐饮门店承诺不提供野味 

2_副本.jpg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大力推行“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等理念,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利用QQ、微信等各类工作群第一时间将活动内容传达到各文明单位、社区、学校等,高效动员社会单位共同参与。

同时,发动辖区志愿者组织深入开展以“吃得文明”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注重典型示范引领,动员6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参加公开承诺,践行文明健康理念行动。 

针对餐饮等重点领域,联合两江新区食安委为辖区4000余家餐饮门店印发工作提示书,要求广大经营者自觉抵制野生动物买卖,不提供野味食品。 

3_副本.jpg

在宣传上,两江新区对“吃得文明”活动进行嵌入式宣传,制作就餐攻略视频、“江大叔说”创意类宣传作品,取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此外,辖区各机关、街道、大型企业等单位食堂,在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时,纷纷体现“吃得文明”主题,普遍推行分餐制、自备餐具、分散就餐等制度;各餐饮企业均配备公勺公筷、严格餐具消毒,积极推广餐桌文明礼仪,使广大职工群众切实将文明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文明的用餐习惯成为人人践行的新风尚。 

下一步,除针对餐饮行业、单位食堂等场所外,两江新区还注重联合街道社区,进一步利用好“居民手机端”宣传平台,将“吃得文明”理念深入群众,深入社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