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白皮书:“走出去”企业使用人民币意愿强烈,但实际使用率有待提升
04-09 17:1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中国银行发布2019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中国银行连续第七年调研并公布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情况。此次调研对象包括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

2019年《白皮书》以“‘走出去’企业中的人民币”作为专项调查主题,重点关注了“走出去”企业的金融需求。

调研显示,“一带一路”客户使用跨境人民币的意愿较强,约有71%的受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算使用或提升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而境外受访企业中拟提升人民币结算使用比例的企业占比平均为69%。

从受访主体使用跨境人民币产品的特征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中使用跨境人民币融资产品、存款产品的客户比例高于境外受访对象的整体水平,而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投资、资金产品的客户比例低于境外客户整体水平。

调研还显示,“走出去”企业使用人民币意愿强烈但实际使用率有待提升。超过七成“走出去”企业优先考虑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外直接投资,但受汇率、原材料采购、销售市场、资金来源等因素影响,实际使用人民币比例不足两成。

约有28%的受访“走出去”企业将汇率作为首要考虑因素,认为当某一货币处于升值趋势中时,将考虑更多使用该货币用作对外直接投资;约有27%的受访“走出去”企业将运营因素作为选择投资货币的主要考虑因素,即主要考虑对外直接投资项目的主要采购来源地、主要销售市场等因素,以降低汇率敞口风险;约有21%的受访“走出去”企业将资金因素作为选择投资货币的主要考虑因素,即更多关注该币种资金来源是否相对充裕、资金成本是否相对较低。

调研预计,随着中国“走出去”企业更紧密地参与国际供应链,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化,人民币的使用率将稳步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