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开展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患者不用跑医院取药了
04-09 17:27: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为减轻常见病、慢性病患者门诊用药“跑腿”负担,我市开展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实现“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第1眼记者了解到,试点将先期逐步在渝中、江北、南岸、巴南等16个区县开展,4月8日,渝中区率先在市急救中心开通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成为重庆首个实现“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的区县。

今(9)日,76岁的市民张婆婆在家通过手机与市急救中心的蒋医生进行了远程复诊,蒋医生根据病情,给老人开出了治疗高血压的药方。张婆婆通过医保卡在线进行支付后,可以选择物流配送或者去定点医房取药。

第1眼记者梳理了一下问诊流程,张婆婆先通过线上申请,与医生预约好时间。到了约定时间,医生给张婆婆打来视频通话,问诊开始。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张婆婆不仅免去了去医院的麻烦,也免去了在医院等待的时间

第1眼记者了解到,针对我市常见病、慢性病特病病情较为稳定的复诊参保患者,我市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医疗保险糖尿病、高血压“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为切入点,先试点,再推开,探索完善我市医疗保险参保患者门诊慢性病医保便捷服务机制。

先期取得高血压、糖尿病“两病”资格或特病资格的参保患者,其所患高血压、糖尿病,或同时患有其他特殊疾病病种的,在病情较为稳定,只需要通过医疗机构进行复诊续方的,通过“互联网+”实现“足不出户”就医购药或就近取药。

此次试点将打通医保与医院或药店的在线结算支付渠道,实现患者在互联网诊疗过程中,与医院或药店的及时结算,提升对参保患者的门诊用药保障服务能力。

据介绍,“两病”患者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具体会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一是“两病”患者经远程诊疗后,在线完成与医疗机构的费用结算和医保报销,由医疗机构通过药品“配送”上门形式实现“居家”就医购药享受医保报销服务。

二是“两病”患者经远程诊疗后,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参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社会保障卡到就近药店购药实现医保就医购药报销。

三是“两病”患者经远程诊疗后,医疗机构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电子处方流转到医保特病定点零售药店,由特病定点零售药店为患者开展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实现患者“居家”就医购药享受医保服务。

市医保局医疗保障事务管理组组长朱刚令告诉记者,目前报名参加我市“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的医疗机构已达到30家,这些医疗机构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互联网诊疗资格。随着取得互联网诊疗资格医院的不断增加,试点区县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将不断扩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保人享受到“足不出户”的便捷医保服务。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毛林涛 王琦

原标题:巨方便!我市开展常见病、慢性病门诊“互联网+”医保服务试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