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秀概念车肌肉,“索尼大法”投身造车动机受质疑
01-11 12:00: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在2020年北美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期间,索尼“毫无预兆”地发布了一款Vision-S概念车,虽然此前从未向外界袒露过进军造车业的想法,但当一辆造型酷炫的实车真正出现在展台之上时,仍不禁让人感叹这家日本科技巨头企业惊人的行动力。

据悉,新车定位为四门轿跑车,内部座椅为四座式。外观方面,新车前脸采用了封闭式格栅,下方为大尺寸梯形进气口,其圆润的头灯组由一根灯带贯穿相连,车侧采用了隐藏式门把手。从尺寸上来看,Vision-S概念车与特斯拉 Model S非常接近。

此外,索尼官方还透露了一些具体的动力参数,例如,Vision-S搭载了前后两台电动机,综合最大马力268马力,百公里加速为4.8秒,最高时速可达240km/h。

众所周知,作为一家成立了半个世纪之久的跨国企业,索尼自进入数码科技领域后,其发布的各类产品,包括电视机、音箱等等,一直是行业内的标杆产品,甚至连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也一度深受索尼公司的影响。也因此,每当有索尼的新产品发布,全球拥趸争相购买,于是也就有了“索尼大法”的说法,用以对这家公司产品的褒奖,并且一度沿用至今。

不过,从此次在CES上发布概念车来看,业内关于索尼投身造车的舆论,并没有当年苹果造车、谷歌造车甚至戴森造车时的“热火朝天”,相反,如同一滴水汇入江河,只是激起了几圈涟漪。为何曾经的“索尼大法”投身造车却不香了?

外界分析,首先,索尼造车的“动机不纯”。

随着汽车行业“新四化”趋势的加剧,原本的传统制造供应链开始加入大量的电子产品供应商,包括屏幕、传感器、电子雷达等等,这些供应商在整个汽车制造中所占据的比重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重要。而索尼就是其中的一员,因此,打造Vision-S概念车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展示自己在汽车驾驶辅助和信息与系统零部件方面的“肌肉”。

从Vision-S概念车上不难看出,索尼最想展示的部分是概念车搭载的传感器和信息娱乐设备,据悉,这款车内外共有33个传感器,包括CMOS摄像机成像、固态激光雷达和雷达。索尼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其CMOS传感器已经在部分雷克萨斯和丰田旗下车型上使用。

换句话来说,索尼或许根本没有打算把这款车投入生产,从一开始,这就是索尼公司内部的一个研发项目:Vision-S风光亮相CES,但索尼造车的故事可能就到此为止。

除了“秀”的成分大过于造车本身之外,太多科技企业跨界造车的失败案例,也在不断降低行业对于新势力的“敏感度”。

其中,最著名的案例无疑是苹果造车。早于2016年,在科技领域罕见敌手的苹果就宣布进军汽车制造,但最新消息,苹果调整了“泰坦计划”,放弃了汽车开发,集中精力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软件,这也意味着苹果持续两年的造车计划以失败告终。毫无疑问,面对造车这一重资产,重研发,并在短期内难以看到利润回报的行业,就连全球最挣钱的苹果公司也再三犹豫。

步苹果后尘的还有戴森,在折腾了近三年之后,去年10月,戴森宣布该公司已经取消了电动汽车制造项目,原因是“该项目在商业上不可行”。

而有趣的是,1月7日,也是在索尼发布Vision-S概念车的当天,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 3的首批车主交付仪式在上海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也出席到了现场,并且亲自将10辆国产Model 3交付首批车主。

相比于特斯拉在造车之路上的坎坷艰难,索尼还仅仅只是站在起跑线上罢了,而其相对平淡的Vision-S概念车目前很难让外界看到索尼造车的大好前景。

原标题:大秀概念车肌肉,“索尼大法”投身造车动机受质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