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民航全行业旅客运输量同比增幅在8% 90后成为商旅出行主力
01-11 10:2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日,去哪儿网发布了发布了2020年行业预测,90后成为商旅出行主力  老人儿童未来带动民航业新增长。同时,低价低频用户也将成为民航业新增长点。

11日,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告诉记者,回顾上一个十年,中国民航仍然保持了跨越式的高速发展,基本上实现了旅客运输量翻一番的目标。

兰翔认为,不论是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居民商务、休闲旅游出行的需求,都将成为民航业新一轮发展的动力。

大众民航出行需求旺盛

回顾2019年,全行业旅客运输量的同比增幅仍然有8%,客座率也略微增长,只有平均票价下降2%。

如果审视到每个月度,除了暑运的7、8、9月份外,其余各月份班次的增速均低于去年同期。尤其是年末的四季度,航班班次的增幅甚至不到3%,受此影响,旅客量的增速也停留在5%左右,行业整体呈现“供不应求”现象,客座率和平均票价双双升高。

“从去哪儿大数据的12月份运输量指数,不难得出市场前景广阔的结论。”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表示。

QQ图片20200111103129.jpg

旅客的构成呈现显著分化

民航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从航空客源的走势,就可以体现出宏观经济波动的规律。

而中美贸易摩擦,中小企业、制造业赚钱难,汽车、手机、家电等产业销量下行,地方财政压力增长,金融去杠杆不断爆雷,等等诸多因素,究竟对宏观局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从4月份开始,公商务旅客的占比出现了下降,不论是宏观经济面临什么样的变化趋势,体现的结果是高端客源增长乏力,真实的头等舱、公务舱旅客需求数量减少。

QQ图片20200111103125.jpg

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认为,乘机旅客数量屡创新高,其中的高端旅客乘机比例不升反降,这就体现了当前市场客源结构的特点:高端人群的乘机频次下降了,行业的高速发展是由低价低频的旅客支撑起来的。

数据显示,2018年国人平均飞行次数3.45次,新增旅客4873万。“一年乘坐飞机3次以下的旅客是低频旅客”,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表示,以新增旅客趋势来看,未来会有更多不经常坐飞机、对机票价格敏感的居民选择乘飞机出行。

90后成为出行主力

进入二〇年代,第一批90后正式步入30岁大关。而立之年的他们已经成为商务出行的主力军。

根据去哪儿网公布的数据,乘机旅客的人群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是90后,但是他们的乘机频次比不上勤奋努力的80后。80后旅客占比23%,却贡献了27%的乘机次数,当之无愧成为最频繁的商务差旅人群。而老人和儿童虽然人数众多,占比达到22%,乘机次数的比例却只有16%。

QQ图片20200111103122.jpg

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认为,老年和儿童旅客,将为航空市场带来新的人口红利。正是有了他们,放眼国民经济,下沉市场才有了新一轮的发展空间。

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再创新高

元旦刚过,新的一轮春运又拉开了大幕,民航、铁路、公路运输正在紧锣密鼓的组织运力,热门航线也开始“频频告急”。根据民航局预测,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从去哪儿网搜索指数看,这个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展望2020年,经济仍然会缓慢增长,出行的需求不断上升,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更多的人群加入了航空出行的俱乐部。民航将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预计全年旅客运输量将达到7.1亿人次,圆满实现民航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