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双城新期待③ |小小柠檬描个点 画出成渝现代产业体系“大大圈”
01-11 11:2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png

小小柠檬描个点,画出成渝 “大大圈”,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潼南,以一个小小的柠檬,看它是如何在成渝双城之间画个“圈”。

untitled2_副本.png

是成都“菜篮子”“米袋子”

“自从有了这个柠檬基地,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今年53岁的付璧是羊堡村村民,此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2亩多的水稻、玉米,日子过得很艰难。村里开始打造柠檬基地后,付璧把土地流转给了企业,开始在基地里长期务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潼南区农委获悉,潼南依托地理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研发深加工产品、用智能化助推产业变革等举措,大力发展柠檬产业,带动了5万余户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潼南区农委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黄明表示,“以前农户以零星栽培为主,规模小,也难以卖上好价钱。”黄明说,为解决该难题,多年前,潼南区开始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进而带动辐射周边农户,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无疑给老百姓带来了福音。

不仅如此,小小的柠檬描的一个点,也让成渝现代产业体系这个“大大圈”逐渐浮现。

“每年家里种的柠檬越来越多地带到了成都,也让我们的产销路子更加宽广,货储安全指数变高。”付璧说。

如今,潼南正以小柠檬打造出的农业产业,加快建设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建设,努力成为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后花园”。 

untitled3_副本.png

联手打造柠檬国际交易中心

在舞台上,独角戏往往不如交响乐震撼,而这一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也得以体现,双方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通力合作,互利共赢。

被誉为“成渝之心”的安岳县,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成渝经济区腹心和成都、重庆的直线中点。

早在2016年,安岳与成都武侯区牵手,安岳又作为资阳融入重庆的“桥头堡”,在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和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之间“左右逢源”。

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总监王国龙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我们利用潼南柠檬的品牌优势,从基地标准化建设,深加工产业链,销售渠道等方面与安岳柠檬深度融合,共同提高国产柠檬的国际竞争力。” 

李阳妹作为双城之间现代产业不断发展的一个见证者,也在安岳县龙台镇的一个加工车间实实在在看到了这一切,如今这里的柠檬鲜果称重包装后通过汇达柠檬的销售渠道卖到印尼、新加坡、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据统计,汇达柠檬与当地这样合作的加工车间已达18家,涉及安岳的龙台、岳溪、云峰、岳源、姚市等近10个乡镇,月出货量在6000吨左右。此外,汇达柠檬还在当地建起了大型深加工车间,为进一步做强成渝柠檬产业“铺路搭桥”。

如今,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在农业领域加强合作——潼南区与安岳共同打造的柠檬国际交易中心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生产、销售等方面已携手并进,也进一步带动成渝之间互通交流。 

重庆围绕规划的7个百亿级农业特色产业链,计划通过汇达柠檬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全力打造柠檬全产业链,加速建设全市柠檬产业核心区,结合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发展,预计未来将建立50万亩柠檬种植基地,打造柠檬国际物流交易中心。

untitled7_副本.png

△李操

双城现代产业链带来农业良性体系

小小柠檬描个点,画出成渝 “大大圈”,农业只是现代产业中的一部分,而潼南和安岳的柠檬只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在成渝之间,还涉及现代产业体系的方方面面。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综合治理专干李操。 

在李操看来,现代化农业在重庆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更成了成渝之间经济交流的重要基础。

以重庆和成都为“极核”,是成渝经济区战略规划的核心。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也必将促进成渝地区产业与人口的空间聚集以及产业链和产业群体形成,为双城农业发展带来方方面面的发展条件。进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目标。

李操表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为重庆和成都带来了更多便利,例如双方通过对深加工企业的培育技术带来的交流进步,进一步减少了产品的滞销,为“田土里”的老百姓带来大的便利,鼓励了其积极性。

李操说,“双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加快和不断完善,让老百姓乡村产业基础设施更好了,也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农村健康生产营销的良性体系。

成渝本是一家,我们将期待,让更多像小小柠檬画出“大大圈”的故事出现,让双城“1+1>2”。

untitled4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