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更好?温铁军、叶兴庆、张红宇给重庆出了几个主意
01-11 10:5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0日,西部农交会期间举办的“城乡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农业农村界大咖级专家为重庆市的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曾多次来过重庆,对这座城市特别了解。他说,重庆是集大城市、大农村于一体,农业产值和农村人口所占比重较大,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但重庆山水田园独具一格。

三农专家聚焦重庆乡村振兴 大城市大农村也(3990964)-20200111110351.JPG..jpg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城乡融合,要求劳动力、土地、人才、技术、资本方面实现平等交换,夯实农业基础,补齐农村短板,填好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的鸿沟。”张红宇认为,重庆的农业应向都市农业方向发展。

张红宇建议,首先重庆在稳定粮食供给的同时,应把农业资源禀赋更多地聚焦于供给侧改革上,增加肉、奶、蛋、蔬菜、花卉、水果等产品的供给;其次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旅、农文、农工、农贸结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最后要坚守绿色发展理念,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农专家聚焦重庆乡村振兴 大城市大农村也(3990966)-20200111110403.jpg

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就如何促进金融资本下乡,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这些年,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到基层,如何将积淀下来大量的投入,变成机会收益空间,吸引社会其他投资主体参与,这是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

温铁军表示,可以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式,把这些积淀投入转化成生产性固定资产,作股量化到村民,同时把它作为一个杠杆,再结合新的投入,变成流动资产,这样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结合以后,就有了重构新型集体经济的条件,这样一个把债务转化成可以交易资产的机制,能够转变过去三农净流出的状态,促进乡村振兴。

对于城乡融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则表示,重庆要促进城乡产业合理分工,耦合互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易;促进城乡公共服务互联互通、无缝对接;促进城乡生态共建共享、命运与共。

三农专家聚焦重庆乡村振兴 大城市大农村也(3990972)-20200111110428.jpg

叶兴庆说,城乡产业深度融合,城市产业发展要对乡村生产生活的变化作出灵敏反映,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提供经济实惠的工业产品和服务,乡村产业发展要对城市居民的新需求作出灵敏反应,提供高品质农产品、高品质生活空间。重构集体土地权利体系,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架构下的权能界定,要适应而不是限制人的流动。充分发挥城市和乡村的优势,技术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制度无缝对接,以顺应人口的城乡双向流动。需要靠政府、市场之手共建城乡生态,结成命运共同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