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放大招!两江这家“造芯先驱”牵手两大科研机构发力人工智能
12-12 18:3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2日,重庆中星微人工智能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星微”)与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和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应用研发、人才培养等进行合作。

 

牵手两大科研机构

据悉,中星微人工智能是一家专注于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与视音频编解码算法相结合,研发高性能、低功耗、小尺寸的智能感知与压缩编解码芯片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星微人工智能公司是中星微电子集团除北京之外,在重庆两江新区成立的全资子公司独立运营单位,是重庆市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FFCFC3577F4BB41171EFBAF965AD89D8.jpg

去年8月,重庆两江新区与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中星微人工智能芯片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隔一年,12月12日,重庆中星微与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和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创新创业人才自主培养,就业创业辅导,以及集成电路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合作达成一致,为全市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人才输送提供支撑。

“我们将在人才共享、产学研的平台搭建上展开合作。”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小川表示,有别于单纯的人才输送,我们将把院校高端科研老师引入中星微共同研发,也将把中星微的高端人才引入院校,教授课程、参与课题攻关等。

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王军辉则表示,双方将在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展开广泛合作,助力传统产业的升级迭代。

B5F285D27DB1E768A037E1A29B714EB7.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院校、科研机构外,重庆中星微还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日常联络机制,探讨联合建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校企实习实训基地以及联合申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等事宜。

 

构建全新生态圈

重庆中星微人工智能芯片技术有限公司CEO虞洋介绍,中星微人工智能落户重庆,旨在重点发展视觉智能处理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算法及产业应用。包括神经网络处理器(NPU)人工智能芯片、安防监控物联网芯片、信息安全芯片等研发设计产业化,以及新型智慧城市技术研发应用产业化,形成从标准、芯片、算法、核心技术、产品的完整AIoT生态体系。

“目前,重庆中星微全年销售收入已超亿元。” 虞洋介绍,重庆中星微,通过人工智能芯片到算法及硬件的产品技术打造工业园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的信息管理和服务功能,为全市各园区提供定制化数字化AI慧能园区解决方案。同时,在“慧能城市”、“慧能工业”、“慧能物流”等场景有成熟丰富的案例,也能提供教育、交通、社区、环保以及医疗养老等行业解决方案。

此外,重庆中星微还深度融入重庆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生态圈。该公司已加入重庆市半导体行业协会、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以及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联盟等11家协会/联盟,通过加强与协会/联盟内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及数字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交流,打造“朋友圈”,共同促进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助力重庆智慧城市建设。

虞洋透露,下一步,重庆中星微还将在工业、农业、智慧园区等多个领域,与两江新区乃至重庆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方面展开合作,构建全新的生态圈。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