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崛起草野卸于顺丰的王卫,这个拒绝过马云的男人要下什么棋?
12-11 17:08:4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条消息得到多条渠道证实: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商贸”)负责人发生变更,王卫卸任董事长一职,由吴茜接任。

崛起草野卸于顺丰的王卫,这个拒绝过马云的男人,要下什么棋,又下过什么棋?

11111111.jpg

顺丰回应:常规决策、优化安排

天眼查显示,本次调整,除王卫卸任董事长一职,由吴茜接任外,另有多位公司董事从主要人员中退出,此外,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顺风股权企业、嘉强顺风(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等从股东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年初,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商信息发生变更,王卫不再担任执行董事,由陈雪颖接任,同时法定代表人由王卫变更为陈雪颖。

2222222.jpg

顺丰方面表示,本次“顺丰控股集团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和董事退出属于公司日常经营决策、管理工作优化安排,有助于提高公司运作效率,顺丰商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对日常经营不会有任何影响,也不会对上市公司顺丰控股正常运营产生影响。

3333333333333.jpg

此次变更后,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91.02%;其中,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王卫持股99.9%。招商局集团全资控股的深圳市招广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8.98%。

44444444.jpg

9、18、26是他的传奇数字

了解王卫,要了解9、18、26这几个数字,它们是王卫传奇色彩体现的一些关键数字。

桀骜不驯,为顺丰9次抵押全部身家;

低调行事,到2011年王卫才接受18年来的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崛起草野,26年打造一个奇迹:从珠三角再到内地,然后覆盖全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顺丰帝国。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名空军俄语翻译,母亲是江西一所大学的老师。7岁的时候,王卫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住。高中毕业之后,他没有继续升学。十几岁的时候,在香港叔叔的手下做过小工,在广东顺德做过印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香港8万多家制造工厂移到内地,其中珠三角就占了5万多家,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信件、货运业务量开始暴增。王卫受朋友之托,从香港将包裹免费运到深圳,他看到了商机,靠着父亲赞助的10万港币,开始了创业之路。

1993年3月26日,22岁的王卫在顺德注册成立了顺丰速运。香港太子的砵兰街租来的一家几十平米店面,是顺丰最早的据点。

从第一单快递开始,王卫冲在第一线背货,凭着蚂蚁搬家的毅力,从自行车送货到摩托车送货、面包车送货、厢式货车,最后到自有飞机、自建仓库,他一点点滚出资本的大雪球。

王卫用了漫长的26年时间,从珠三角再到内地,然后覆盖全国,建立了一个庞大的顺丰帝国。

55555555.jpg

神秘男人曾婉拒马云

顺丰被世人知晓,但王卫的面纱并未被知晓太多。

对外界而言,王卫似乎刻意保持低调,从不打广告,几乎不接受采访,神秘且多面,因此关于他的传闻也多。人们只知道,这个神秘的男人四十多岁、身高一米八上下、衣着向来朴素,在2019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1位。

6666666.jpg

快递管理难,王卫也曾是马云称赞的对象,马云曾公开表示,自己很难管好快递,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七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前几年,马云也两次在香港约见王卫,王卫婉拒。网络上传言,就是因为王卫太神秘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孰真孰假,但在每当顺丰上头条的时候,这两件事都会被拿出来提一遍。

888888888.jpg

从霸道“成绩单”看顺丰半年财报

顺丰公布的2019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了500.75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68%;实现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对比营收水平,这一成绩不仅远高于“三通一达”,甚至超过了其总体营收之和。

顺丰如此赚钱,我们不难拉开时间条从王卫的发家史“成绩单”中寻找答案。

1993年,22岁拿着父亲借的10万元起家;

1997年,26岁几乎垄断了大陆境内的通港快件;

2002年,31岁将顺丰快递从加盟制度转为直营制;

2003年,32岁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2010年,39岁时,顺丰营业额超过120亿人民币,并拥有8万基层员工;

2012年,41岁的王卫拥有75.6亿的财富身价;

2017年,46岁的王卫带着顺丰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顺丰控股市值接近2800亿。

2018年,营收突破900亿,新业务贡献增速……

今年四月,创业26年之久的王卫罕见地进行了公开反思,他表示自己在上市后还没有适应过来,太看短期了,上市后公司内部的氛围都变了,更急功近利了。

如今,从重新认识自我,到如今卸任顺丰旗下公司董事长,顺丰一场深层次的变革似乎就要来。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