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见“开门杀”!出租车停车开门下客 一辆摩托车迎面冲来……
12-12 17:08: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日上午11点,渝中区洪崖洞发生了一起因汽车开门下客不当造成的交通事故,不料刚刚才过两天,类似的“祸事”又再次上演。为何仅仅一个“开关车门”的小动作频频引发事故,渝中交巡警给出重要安全提醒,支招市民如何避免。

10日中午12点过,外卖员小韩骑着两轮摩托心急火燎地行驶在送餐路上,谁知当行至渝中区临江支路附近时,却遭遇了“横祸”,车倒了,人伤了,连送的外卖餐盒都打翻在地。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事故发生后,渝中区交巡警朝天门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至现场进行处置。经了解,当时出租车驾驶员刘师傅停车下客,但又是没有完全靠边,车辆右侧跟路沿间空隙较大,就在乘客打开车门一瞬间,小韩躲避不及开着摩托车就直接撞了上来。事故造成小韩轻微擦伤,出租车右后门和摩托车不同程度受损。

最终,民警认定出租车驾驶员刘师傅停车位置不当,同时未提醒乘客下车前仔细观察后方来车情况,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而外卖员小韩未按交规从左侧超车,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新闻多一点 >>

防范“开门杀”,这几个小技巧你要懂得!

一个看似简单的“开关车门”动作,为什么会频繁引发事故?如果观察仔细的人就会发现,往往是停车之后,很多人没有保持足够的安全意识,不注意观察停车的位置,以及汽车外侧和侧后方是否有行人和车辆正在通过,就已经开始推开车门了。而这样一个随意开关车门的动作,很有可能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极易酿成惨剧。

那么在日常出行过程中应该如何正确安全地开关车门呢?

1、“荷式”开门法

“荷式”开门法,起源于荷兰。荷兰是欧洲的自行车王国,荷兰人就发明了这种开车门方法,让开车门事故率大大降低。即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从而减少视觉盲区。简单点说,就是在车辆左侧座时用右手开车门,在车辆右侧座时用左手开车门。

因为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下车,用距离车门远的那只手开门需要转身,就可以有充分的时间观察后视镜以及侧后方盲区。相反,用距车门较近的手开门,若没特别注意后方状况,人们会很自然地将车门直接推向外,极易造成事故。

2、 “两段式”开门法

首先,要从后视镜或侧窗观察车外的情况,确认没有来车和行人后才能开门。

其次,确认安全,车门先开一条缝,这样可以提醒后来者,提前避让。

第三,缓慢开门,扶门把,可以防止车门被弹开或者被风吹开。

实际上,无论是“荷式”开门法还是“两段式”开门法,要避免“开门惹祸”的关键还是在于人们在下车开门时,要仔细观察周边情况,随时提高警惕,保持足够高的安全意识。同时,司机严格遵守相关交通法规,选择准确合适的停车位置也相当重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